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新版《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发布
2018-03-29 15:06:3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新版《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近日发布。昨天,市环境监察支队应急科负责人对应急预案进行了解读。新版《预案》要求,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舆情,相关部门应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方式予以回应;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舆情则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

突发环境事件是指由于污染物排放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因素,导致污染物或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环境质量下降,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或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予以应对的事件。

按照事件严重程度,突发环境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应急预案同时也指出,对于七类一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环境事件,应当按照重大(Ⅱ级)或者特别重大(Ⅰ级)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要求上报。

这七类事件包括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影响的;涉及居民集聚区、学校、医院等敏感区域和人群的;涉及重金属或者类重金属污染的;有可能产生跨省影响或造成国际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可能或已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突发环境事件;境外因素造成或可能造成我市境内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市、区县(市)政府、开发园区管委会或环保部门认为有必要报告的其他突发环境事件。

根据对已知信息的整理分析和判断,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可能性、紧急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该应急预案将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级别分为四级,由低到高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