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印度最新强制注册产品延后生效 13类电子产品需未雨绸缪
2018-03-28 16:28: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曹未峰 邱昕 宋韬
3.22(外宣)好消息!印度BIS第三阶段强制注册产品生效期延至2018年5月23日.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曹未峰 邱昕 宋韬)日前,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MeitY)发布公告称,经各利益相关单位谈论后,需更多的时间执行最新标准,以及生产企业需要更多时间适应并符合最新之标准要求,因此印度标准局(BIS)第三阶段强制注册产品生效日期由2018年2月23日延至2018年5月23日。

自2013年7月起, MeitY颁布的《电子资讯商品强制注册法令2012》正式生效。凡是在其强制目录中的产品都需要向BIS提出注册申请,完成注册后并在产品上打上标准标志或自我声明符合相应标准方可进口到印度并在其市场上销售。MeitY于2012年和2014年分别公布了第一和第二阶段强制注册产品列表。

2017年8月16日,第三阶段新增了13类产品到强制注册体系之中,包括嵌入式LED灯具、道路和街道LED灯具、LED泛光灯、LED手提灯、LED灯串、LED应急灯、小于等于10kVA的不间断电源/逆变器、32寸及以下尺寸的背投/LCD/LED电视机、32寸及以下尺寸的视频显示单元和视频显示器、CCTV摄像机/CCTV录音机、家用和类似电器用电源、USB驱动条码读取器、扫码机、虹膜扫描仪、光学指纹扫描仪和智能手表。自此,三个阶段受到管控的电子资讯产品共计达到了43类。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较快,但其家电市场的发展还并不成熟,对于家电进口产品的依存度比较高。随着印度国民的生活水平、消费能力持续提高,对消费电子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制造”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印度市场环境复杂,政策多变。自2015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通告,我国多批出口印度的电子和信息产品因未获得BIS注册认证许可,无法在目的地口岸通关,遭强制退货。

以照明产品为例,据统计,从2014年开始,宁波口岸对印度照明产品出口规模大幅增长,出口金额1.63亿元,同比增速72.0%;2015年出口规模达2.64亿元。2016年,宁波口岸照明产品出口至印度的规模大幅下滑,降幅高达56.9%。主要原因为严格执行BIS认证后,宁波生产的照明产品不符合相应的标准,导致无法进入印度市场。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是抢抓本次机遇,提早注册认证。样品必须送至BIS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出具测试报告。同时还要注意测试报告的签发时间,即从向BIS递交注册申请之日起到报告签发之日90天内出具的报告才被视为有效报告。二是重视标识要求,避免出口受阻。注册成功后必须在产品上打上标准标志或自我声明符合相应标准。该标志或文字需要清晰、易读、不可擦除,不得小于“Arial”,6号字体。三是转变贸易方式,从整机转向零配件。如虽然BIS认证令国内大量的LED产品难以出口至印度,但是在国内采购LED配件,再到印度去组装的方式,印度政府将会给企业退税和补贴,让企业优先使用当地资源。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