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出口农产品也中招 美国农残新规将影响宁波上亿美元的生意
2018-03-23 16:0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潘云娣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潘云娣)据美国联邦公告消息,美国环保署近期连续发布多条有关修订农产品中农残限量的新规,进一步收紧多种农药在蔬菜、水果以及茶叶等农产品中限量规定。美国是宁波市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2017年全年出口美国农产品贸易额达1.66亿美元,相关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将给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带来考验。

5f60a51be2b1a2276c80f72f55978a12.jpg

农残新规密集发布 多种农药我国常用

3月6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环保署发布2018-04522号文件,新规定不仅修订了嘧菌酯等化学药物在甜菜块根中的残留限量、同时还新增制定了百菌清等多种农药在芹菜、瓜果、甜菜等多种食品和农产品中的最大限量。据了解,近年来,美国对农产品中的各类常用药物残留管控持续加严,并频繁更新相关法规。据了解,仅2018年1月以来,美国环保署等部门发布的有关修订通告就达十余起。

据了解,在限制加严的清单中,不少物质都属于全球农业领域的常见农药。如环氟菌胺是由日本研发的一类新型农药,对麦类作物及各种蔬菜的白粉病具有优良的防效,不少国家对其并没有限制规定;扑草净是一种选择性除草剂,广泛用于防止农田、果园、花卉苗圃等地的有害杂草等;噻虫胺是一种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主要用于水稻、蔬菜和果树;敌草快是优良的广谱除草剂,用于防治三叶草、甜菜、大豆、高粱、棉花田的杂草,而对土壤、种子及禽畜无害。其中扑草净、噻虫胺和敌草快等都是我国常见和常用农药。

法规标准日益严苛 风险应对不容忽视

从美国发布的农残新规来看,果蔬和坚果类产品是受影响最大的产品,尤其是美国人钟爱的甜菜、芦笋以及杏仁类等坚果产品。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每年出口到美国的农产品逾40亿美元。随着国外农残技术壁垒的日益严苛,一方面为达国外法规要求,企业生产、检验检测和仓储等成本增加,企业压力日益增加,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成本将导致我国出口农产品价格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给我国农产品出口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发展。据调查,我国90%以上出口农企遭受国外农残等技术贸易措施,农产品出口损失每年约40-90亿美元。

从农田到商场 源头管理是关键

虽然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农残壁垒不断升级,但只要重视与国际农残标准的发展接轨,通过农技手段加强对农药残留的综合防治,完善农产品生产全链条的检测监控,突破发达国家的壁垒,保证我国农产品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并非做不到。广大出口农产品企业需从三个方面加强应对。

一是加强对国外食品安全壁垒的关注和研究。及时收集、跟踪、解读国外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积极参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检测机构等组织的培训研讨,对于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技术法规应及时组织质量管理人员进行风险评估,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二是加强源头管理,实施可追溯制度。在种养殖过程中,尽量使用绿色和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同时加强农产品安全的追溯管理,加强对原料种养殖基地的日常管控,严格各种药剂选用,做好使用记录;

三是加强农残检测监控。出口企业应自主开展风险评估,制订产品风险管控要求,做好原辅料进厂验收、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和成品出厂检验检测等关键环节,提升自检自控能力。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