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跟一把手去调研⑨|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调研科创项目开“快”方
2018-03-22 14:1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李华 贺元凯 通讯员 秦羽 李汪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李华 贺元凯 通讯员 秦羽 李汪锋)今年2月11日,宁波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子招牌”于当地而言不仅是荣誉,更是全新的使命。要带领高新区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迈入自创区时代,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深知任务艰巨。全市“六争攻坚”动员大会一结束,她就开启了新一轮调研,密集深入企业,问诊科创平台,跟踪项目进展。

3月16日,细雨连绵。一上午要走访三处,行程虽紧凑,黄利琴早已熟门熟路。首站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信研院),黄利琴听取院长黄晁对智研院筹建情况的汇报后称说“大家都是老朋友了,眼下有什么问题,想提什么要求,不妨开门见山。”可见此趟目的明确,就是来“对症开药”的。



信研院一期经几年建设成绩斐然——服务近500家当地企业,形成信息技术人才高地;建成国家级宁波中科院创客空间,孵化企业估值过10亿,其中李明院士的“薄言超脑-智能言语理解”平台还获得了华为公司投资……一年前又启动二期宁波中科院智能技术产业研究院(智研院)的建设,初步方案日前也已出炉。

“新基地有新目标。”黄晁说,新基地包括推进一批实力项目,提升一个“智”器产业;全职引进一名院士,并培养一支高端团队;建设一个重要平台,支撑一个智能生态;建设一座产业大楼,培育一批新动能企业。然而,政策和资金缺口、人才难留等难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不要等,很多项目是等不得的。早一天动手,就多一点胜算。”黄利琴给在座各位“拧紧发条”,要求每个问题都与相关部门一一对号入座,并主动迎难而上,抢时间、赶进度。黄利琴的这贴“快”方,同样开给了第二站卢米蓝新材料、第三站永新光学。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黄利琴深知推进科技争投,调动企业积极性至关重要。当前,卢米蓝研究的柔性显示光学膜材料的市场应用越来越广,产值利润率预将大幅提高;永新光学要务就是新建厂区尽快投产,同时为上市做最后冲刺。黄利琴详细记录反馈的问题和要求,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打破发展瓶颈。

根据“六争攻坚”部署,宁波要超常规推进创新“一转六大”三年行动,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力争突破1000亿元,8个创新指标实现倍增,率先迈进引领型国家创新城市行列。为此,黄利琴近期调研中也是紧盯“科技争投”,牢抓三年目标。

走访期间,黄利琴还听说卢米蓝的创始人陈志宽博士刚辞去在南京工业大学的职务,不再两头跑了,而是全身心扎根宁波创业,她倍感欣喜。“陈博士能忍痛割爱选择宁波,我们真是捡到宝了。我们也会想办法,为高新区吸纳越来越多的专家型人才,助力宁波发展。”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就是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宁波国家高新区作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创新发展的辐射源和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推进科技、产业、新城深度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在黄利琴看来,高新区一定要在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发挥好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