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市长:做强做大开放优势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8-03-21 16:01:22 来源: 浙江在线 涌金君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和浙江的经济大市和开放窗口,宁波是浙江乃至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2018年,宁波在对外开放、扶持企业发展、人才战略等方面有怎样的举措?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接受采访时回答了这些问题。

把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开放、做强做大开放优势的有效载体

Q:对于宁波来说,港口是最大的资源,开放是最大的优势。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深化全面对外开放上,宁波将有怎样的举措?

A: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宁波一直牢牢坚持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之以恒做强做大港口和开放的优势,有效发挥好港口和开放的作用。



目前,宁波的对外开放处于良好的发展局面。2017年宁波完成口岸进出口额13839.5亿元,增长18.5%;完成外贸自营进出口额7600.1亿元,增长21.3%,其中出口4984.2亿元,增长14.3%,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为3.25%。开放型经济对宁波和浙江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今年,宁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开放强省”的工作导向,深度融入和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优势,为全省和全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提升开放竞争力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

主要抓手和载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去年,省委、省政府批准宁波创建省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并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设立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请示》,该请示目前已转至国家发改委。3月7日,李克强总理到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时,我在发言中也向总理报告了这项工作,3月9日国家发改委的同志专门与我们作了对接。我们将坚持边创边建,促使“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取得更多实效,使之成为浙江及宁波深度融入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有效载体。

第二,申报升级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这一博览会已连续三届在宁波举办,作用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之一。我们希望国家批准该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更好助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深入推进。

第三,着力推进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2017年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93.9亿美元,“双十一”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交易单量、交易总额均居全国第一。今年我们将加大建设力度,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第四,助推做强做大宁波舟山港。

自2015年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海洋港口实质性一体化发展以来,宁波舟山港持续蹄疾步稳发展。去年,货物吞吐量10.1亿吨,增长9.5%,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460.7万标箱,增长14.1%,位居全球第四。目前,243条国际航线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我们将积极支持宁波舟山港的发展,促使其加快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

五大举措扶持企业发展

Q: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宁波市有怎样的政策措施?

A: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宁波有86.5万家市场主体,其中工业企业12万家。为更好发挥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积极性,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和“名城名都”建设,我们将积极实施服务争效“绿波带”行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盏绿灯、一路绿灯,提速提效,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工作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环境。

在审批服务方面,我们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狠抓投资项目的精准服务,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加快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升级为2.0版,探索实施“标准地”制度,促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加强商事登记高效服务,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减少证照数量,降低准入门槛,全面推行“多证合”“证照联办”等改革,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3个工作日内完成。

财政资金方面,去年我们出台了“市本级财政统筹安排三年150亿元扶持资金推动企业创业创新”的政策,今年将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要素支持方面,坚持每年新增用地指标的35%用于工业,深入开展新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应用保险试点。去年制造业贷款达到3483.8亿元,比2016年多增374.6亿元,今年力争贷款资金增量有新的提高。同时,加快引进培养高端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

税费减免方面,去年宁波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将近450亿元,比2016年多150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助推企业“轻装上阵”,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我们将深入推进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打通“中梗阻”、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全力以赴破难题、优服务,促使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诚邀浙商和海内外人才到宁波投资发展

Q:宁波在浙江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浙商和海内外人才来说,宁波的港口、开放、产业、环境等优势也具备相当大的吸引力。宁波如何积极吸引浙商和海内外人才到宁波投资发展?

A:宁波是中国的商贸大市和浙江的经济重镇,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的投资发展环境日益改善,港口优势、开放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营商服务环境优势等不断增强。去年,宁波成为全国第九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500亿美元的城市,浙商回归实到资金825.6亿元,增长34.9%,海外高层次人才突破1万人,人才总量220万人,40多万“宁波帮”遍布全球各地。

当前,宁波进入了“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环境吸引浙商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宁波投资发展。春节后上班后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千人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全力推进实施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六争攻坚”决策部署,为“名城名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吸引浙商到宁波投资方面,我们将按照邓小平同志1984年作出的“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把平台做高、把环境做优、把服务做好,积极发挥好甬商总会和各级商会协会在融聚甬商才识、推动甬商回归、扩大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构建浙商甬商踊跃到宁波投资兴业的新局面。今年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要继续保持800亿元以上的规模。我们诚挚邀请广大浙商多来宁波考察访问,多到宁波投资兴业。



在吸引人才方面,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2017年在前几年出台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3315计划”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实施“泛3315计划”引进支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意见》,以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宁波开展创业创新。今年将牢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更大的力度抢人才、引人才。

最近我们召开了驻国内重点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工作动员会,选派15位优秀干部奔赴深圳、西安、武汉等城市,在当地建立人才联络服务站,为人才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年初以来,我们部署开展“甬聚英才”全国巡回招聘活动,计划全年组织2000家(次)企事业单位赴国内30个城市70所高校开展75场招聘活动,推出3万个招聘岗位、引进包括“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1万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