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从宁海县委书记的“新春第一访”看基层调研的方法论启示
2018-03-05 16:54: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宁波分社集体 王玉宝 吴佳珅

宁海桑洲镇,地处偏远山区,被当地称为发展的“垫底镇”。但这几年,这里发生了不少“梦幻”级的故事。不少高端资本涌入山区发展民宿和旅游,每到油菜花、格桑花、葵花等花季,外面的人大量涌入,云山人海,蔚为壮观。这一股旅游热,让桑洲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盼头。

然而,“起飞”的状态未稳,“拖腿”的问题来了。比如,节假日人海花海相映红固然可喜,但大批车流挤爆盘山公路,让旅游体验打折扣;旅游经济火爆,节假日宾朋满座,但是双休日一过依然冷清;桑洲的望海茶曾获全国金奖,胭脂米全国稀缺,但产值偏低,附加值严重不足,等等。这些状况事关桑洲乃至宁海乡村振兴的成效。

这些问题如何破解?摆在了县委书记杨勇面前。杨勇已在宁海先后任职县长、县委书记4年,一年前开始实施一套县域治理的“撒手锏”:“昼访夜谈、蹲点破难”。通过这样的调研机制,宁海破解了不少老大难问题。2月27日,是这项制度实施以来的第16次调研,也是宁海的“新春第一访”。宁海围绕产业争先、城乡争优、党建争强等“六争攻坚”主题,把“矛头”对准了乡村振兴。记者以观察员身份全程参与调研,以期摸索一点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启示,同时也展现调查研究的难点、重点乃至薄弱点。

密。整个调研下来,这是我们的第一感受。从早八点到晚十点,长达十四小时,是高密度的走访、查看、追问、讨论、梳理、研究、解决。中餐晚餐,都是简餐。饭毕,继续调研。调研进入大体量的信息收集阶段。

深。到了晚上六点,压轴大戏“夜谈”开始。此时,白天走访的村民、企业主、投资商、镇村干部纷纷沉淀下来。大家一股脑儿把白天的所看所思所感说出来——既有破解具体问题的诉求,又有制定精准政策的期待,还有各种待解的困惑。调研进入问题“深度曝光”阶段。

效。问题纷至沓来,怎么办?效果是导向。“夜谈”会上,杨勇一边听着与会者“倒苦水”,一边在笔记簿上快速记下满满两页。“总结陈词”时,他直奔“主题”——能解决的,直接给出解决方案,比如对于南岭村地质灾害点整治,当场落实工程资金3000万;而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则梳理症结,形成思路。调研进入成果“收割”阶段。

远。民宿面临的瓶颈,表面上看纷繁复杂,里子上可追溯到土地资金不足、产业链要素不全、文化挖掘不深、市场运作不畅、思想解放不够等根本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着眼长远,从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对此,经过调研和梳理,推动涉农资金从财权整合向事权整合的2.0版升级的改革思路也在调研中得以明确。调研进入机制革新谋划阶段。

既有信息收集,也有形势梳理;既有问题聚焦,也有机制谋划;既聚焦实际利益,也侧重士气提振……在这样一个调研节奏面前,我们深感县域治理中“郡县治,天下安”背后的责任,深感调研对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也深感开展调查研究的不易。

不易在哪里?调研调研,平时说得多,做得也不少。但是,有没有花架子?以我们的视角观察,调研起码有这么几个紧要处。

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从这次调研来看,大的目标就是乡村振兴;小的切入点就是优化涉农资金使用,助推民宿经济突围。实践证明,调研的主题越突出,收集的信息就越集中,解决问题的答案就越明确,调研就越接地气。

持续。调查就像“十月怀胎”。如果领导干部真想从调研中获取决策参考,就要坚持打“持久战”。这次调研,是“昼访夜谈、蹲点破难”调研的第16期。而从前15期看,主题也几乎都与民宿有关。这就彰显了调研的持续和连贯。这种持续带来的一大好处就是对问题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南岭村的一个高端民宿点,杨勇与投资人畅谈自己的“民宿经济四阶段论”,其研究之深不亚于一个旅游经济专业人员。显然,这种认识的深化为宁海的民宿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正向效益。宁海民宿去年实现“三个翻番”,今年继续朝着精品民宿翻番的目标奋进。

情感。没有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只看设计好的样板、只听照本宣科的汇报等“伪调研”问题就会滋生。其实,调研的意义何止在于调研本身。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观察到一个细节,在“夜谈”会的后半段,杨勇已经打开了一盒风油精。而工作人员说,这是他的必备品。以往的“昼访夜谈、蹲点破难”中,他很多时候还要与农民同吃同住。我们想,这样的粘有泥土的调研,背后必不可少的支撑恐怕正是对人民的情感。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也要一步步走。怎么走?首先就是看清路,看清脚下那片土。这,就是调研的使命所在。我们也期待更多的领导干部走起来,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多的调研方法论启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