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吴昌硕入室弟子 诸乐三书画印特展亮相天一阁
2018年03月21日 10:3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孙臣

  “居高声自远——诸乐三的艺术人生暨诸乐三书画印特展”昨日起在天一阁博物馆云在楼展出,百余件作品尽显著名国画家、杰出艺术教育家诸乐三的艺术人生。

  诸乐三是安吉县鹤鹿溪人,曾求教于吴昌硕,得其亲授4年,吴昌硕称“乐三得我神韵”。1923年,上海美专成立中国画系,诸乐三成为最年轻的中国画系教授,教授花鸟、书法、篆刻课,以及后来的中国画论、诗词题跋等课。他与陈师曾、潘天寿等一起从事教学工作,是现代中国画教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诸乐三除从事教学工作外,还积极投身于诸多社会活动,晚年被推举为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西泠书画院副院长。他诗书画印皆工,创作了众多艺术精品,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诸乐三在诗、书、画、印各方面造诣深邃,享有盛誉。其作品曾入选德国柏林举办的《中国现代名画展览》,出版有《希斋印存》《希斋诗抄》《希斋题画诗选》《诸乐三先生画集》《诸乐三书画篆刻集》等。

  据天一阁博物馆策展人介绍,诸乐三作为吴昌硕的入室弟子,书画印皆有缶庐(吴昌硕别号)遗风,又从吴氏“金石味”中脱出,回归传统文人画趣味。此次展览以诸乐三写生稿、印章、书画作品的实物形式,全面展示他在诗、书、画、印方面的成就,展出先生代表作103件(套),包括书画作品35件,写生稿28件,印章及实物40件(套)。

  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