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镇海: 危化品物流 罩上智慧监管“网”
2018年03月21日 10:2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金蓉

  道路运输智慧监控平台。

  上周五,记者来到宁波石化区的道路运输监控服务中心。中心大显示屏上,几十个呈现不同颜色的小点在地图上渐次移动、闪烁,屏幕上显示的每个车牌号,对应一辆正在路上跑的危化品运输车。“如果车子超速,就会显示三个不停闪动的红点,我们会立即发信息向驾驶员示警,并作为日后执法的证据保留下来。”监控平台项目建设负责人、浙江大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说。

  镇海区是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区)之一,化工行业年产值2000多亿元。每天进出镇海的危化品运输车多达4000多辆,日运量4万多吨,安全监管责任重大。区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各管理部门间没有形成完整的危化品运输信息监管大数据库,尤其是大量区外的危化品车,必须用科技手段来解决全程化管控难题。

  2016年,镇海区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BOO模式),建立起道路运输监控平台,实现对区域内行驶的所有危化品车辆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吴江自豪地说,该平台利用互联网、卫星定位和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已成为国内危化品物流区域智慧监管的“样板”,去年还列入了国务院遏制重特大事故现场会观摩点,得到有关领导、专家的肯定。

  平台兼具监控和服务两大功能,将整个镇海区圈成一个巨大的电子围栏,内部设置了6个监控点,危化品车一进入镇海,就会被侦测到,处在定时定位监控之下。电子地磅准确“审验”每一辆过磅车辆,装的什么货,驾驶员、押车员等信息一目了然。车辆在路上一旦有超载、超速、偏离车道、异常停车等行为,平台均能实时发现,执法人员还可利用手持终端,定位5公里半径内的违规、违法车辆,精准执法。

  吴江说,监控平台还建立了完备的数字资料库,运输企业通过电脑、手机APP、微信等就可扫码填报人、车、货的备案资料,形成电子运单,实现申报“跑零次”,大大降低成本。最近,平台4.0版本新上线,通过云计算手段,可以精确到对每一条路段上的违章行为、发生率进行精细化分析,并对各企业的违章情况以及GPS运营商的运营质量进行评价、比对,生成诚信评分,为管理部门决策当好“参谋”。

  监控平台正式使用1年多来,对在镇海从事危化品运输的1000余家危运企业、1.4万余辆危运车辆、4980台危运槽罐以及近1.5万名危运从业人员实现智能管理,基本做到监管“无盲区、无漏洞、无隐患”。统计显示,危化品运输车违章行为从最初的每月800多起降至目前的几十起,其中超速、超载行为下降90%以上。

  监控平台还是应急救援的好帮手。年初,一辆罐车在上虞境内发生事故,平台获知后,后台资料显示车上装载的是对二甲苯,会在低温环境下凝结成晶体,立即告知消防等抢险部门,采取围板隔离、清扫方式进行快捷有效处理。

  镇海区道路运输监控平台已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拥有9个软件著作权。吴江说,今年公司准备把这一技术向青岛、济南、泉州等国内多个化工产业集聚区域“输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