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动车上抽烟禁乘火车180天
2018年03月21日 10:16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邬世权

  在动车上不能吸烟,大伙儿都知道。但有些人可能还抱着侥幸心理,躲在厕所过瘾。5月1日起,如果你有这样的任性行为,不仅会被罚款,还要被禁乘火车180天。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以及旅客在机场和飞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加码,除罚款外,同时采取“禁乘”措施。

  男子在动车上吸烟还对列车员大打出手

  乘坐高铁时我们经常听广播提醒:“本次列车全列禁烟,请不要在车厢的任何区域内吸烟。”在动车上不能吸烟,大伙儿都知道,但还有一些旅客抱着侥幸心理抽两口。

  去年4月20日,45岁的旅客庄某在D3136次列车的7—8节车厢连接处吸烟,被列车员发现。但庄某非但不听劝,反而打了列车员一拳。最后,庄某被处以治安拘留7天。

  金报记者查询到,乘客在动车上吸烟,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具体的处罚措施。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宁波站派出所的邬警官说,动车上有烟雾报警系统,哪怕旅客躲在厕所,都会引发烟雾报警,列车员就会上前劝阻。去年,他们就查处了5起在动车上吸烟的案件,除1人被治安拘留外,其余四人均处以500元的罚款。

  5月1日起不光罚款,还要禁乘火车180天

  从5月1日开始,在动车上吸烟,可不光是处罚或行政拘留了,还会被禁乘动车。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以及旅客在机场和飞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加码,除罚款外,同时采取“禁乘”措施。

  违规行为一旦被认定,个人身份信息将被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平台推送给铁路总公司,由其按程序纳入限制乘火车高级别席位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含高铁、普速列车),期限180天。

  除此之外,违规行为还包括倒卖车票、贩制假票;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持伪造、过期的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票乘车;逃票、越站乘车拒不补票等行为。

  飞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禁乘飞机一年

  相比火车,飞机上对“特定严重失信人”的处罚力度更大,旅客在机场或飞机内有违法违规行为,将“禁飞”一年。

  具体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9种,常见的有飞机上抽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硬闯安检通道和登机口、擅自开启航空设备、传播涉及民航安全的虚假恐怖信息、携带违禁品登机、抢行李架等。

  “虽然现在飞机上手机可以开机,但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还有相关规定。现在,手机、iPad、电子游戏机、电子书等,可以‘全过程’使用,即使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这些电子设备也是可以使用的,但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手机虽然能使用,但需要调至‘飞行模式’。”东航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以前,飞机上常常会有旅客不听劝开手机,现在政策放开了,违规使用电子设备的不多了,乘客大多比较配合。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