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创新与技术让创业领域跑出黑马
2018年03月21日 10:1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周静 实习生 王鑫鑫

  奥地利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曾经说过:“创新应当是企业家的主要特征,企业家不是投机商,也不是只知道赚钱、存钱的守财奴,而应该是一个大胆创新敢于冒险、善于开拓的创造型人才。”在此次“创业成长之星”的参评企业中,不乏借助创新与技术的力量,在各自行业异军突起的案例。

  马冰杰:传统行业也要谋求创新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马冰杰,从事的是个传统行业。2014年25岁的他成立了浙江中桓建设有限公司,用了3年时间把一家小企业做到年产值4000多万元的上规模企业。用他自己的话说,企业的发展远远超过当初的预期,成为一匹黑马。

  马冰杰的父亲有着20年的建筑行业施工经验。在父亲的影响下,他明白了建筑这个行业口碑非常重要,想要获得成功,必须坚守诚信务实的底线,创立良好的口碑。

  马冰杰说,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企业由“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任何一个行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变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建筑业虽然属于传统行业,也应该谋求行业创新。

  基于多方面考虑,马冰杰将传统行业的建筑业与新模式相结合,将BIM、北斗定位、物联网、AR、人工智能等更多的新技术渗透到工程施工之中,颠覆现在人们对工程的认识,使公司在这几年迅速壮大,从一家刚成立时年中标金额只有100万元出头的企业,迅速成为年产值4000多万元的上规模企业。马冰杰说:“公司目前的工程有60%来自奉化,未来希望能将项目做到宁波的各个区县。”

  励小伟:带领公司闯进新三板

  2005年,23岁的励小伟创办了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被工信部纳入第一批光伏规范企业名录。

  励小伟说,公司的人数在2010年最高峰时有1500人,现在降到了800人左右,原因要归结于技术进步。“光伏行业本身的变化就比较快。我们公司自去年11月开始搞技改,车间工人减少了三成多,但效率比原来高了4倍左右。”

  2016年,启鑫新能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5941。同年,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投资、开发、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项目。

  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在研发、设计和生产光伏设备及元器件等各方面领先的专业生产商。

  应晶辉:留美硕士生将产值做到上亿

  应晶辉从事的职业与她原先所学的专业并不相符,这位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生,毕业后供职于她父亲的浙江应利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于两年后正式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作为一家专业的铜材研发公司的管理者,她逐渐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投入巨额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等,公司拥有了拉丝、漆包、退镀等核心技术,生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2017年底公司成功在宁波股交中心成长板挂牌。2017年公司的年销售量超过5700吨,产值2.7亿元。

  创新的动力来源于人才。应晶辉重视人才梯队和管理团队的建设,不断引进同行业的先进人才和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公司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公司制定了发展目标:2020年实现年销售量10000吨,产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