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检察官姐姐,我认罪,但我委屈啊!”
2018年03月21日 10:0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吴旻

  严勇杰绘

  “检察官姐姐,你们领我出来时我就在心里跟自己说,再也不能回去了。我一定要找一份正正经经的工作,才对得起你们对我的帮助。”昨天上午,宁波镇海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春梅再次联系小邓,听到电话那头小伙子阳光开朗的声音,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也是宁波首例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案件。从收案、批捕到起诉、关护等环节,都由同一组检察官全程跟进。

  误入电信诈骗歧途,他认罪但很委屈

  小邓老家在四川,但和家人居住在上海。去年,17岁的小邓想着自己读书成绩不好,家里条件也不好,决定找工作养活自己,于是到网上找招聘信息。不久后他找到了一份工作,说是互联网公司的职员。涉世未深的他不知道,其实他已经成了电信诈骗团伙的一名业务员。诈骗团伙落网后,小邓被关进了看守所。

  其间,镇海区检察院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杨春梅负责对小邓的逮捕审理工作,因此和小邓有了接触。

  “检察官姐姐,我认罪,但我委屈啊!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个工作是诈骗。而且,他们也没给我多少钱。”今年1月,杨春梅第一次在看守所见到小邓时,小邓委屈地说。

  “我们相信你是不小心走上歧途的,但你的行为确实已经构成了诈骗罪。不过,考虑到你还没有满18岁,我们会尽量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保护未成年人。”杨春梅的话,让这个大男孩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

  长时间羁押没好处,检察官为他争取取保候审

  谈话中,杨春梅发现,小邓话语不多,但认罪和悔罪态度不错,是个老实的孩子。看着一脸稚气的他,杨春梅心里有了打算:就赔偿问题与小邓家属、被害人沟通,看是否能为小邓争取取保候审。

  杨春梅介绍,小邓已经被逮捕,如果要变更强制措施,需要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以往,这项工作由检察机关的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但随着今年我省检察机关开展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羁押必要性审查也归到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

  杨春梅说,小邓涉世未深,参与诈骗也是误入歧途。他认罪悔罪后,如果再长时间羁押于看守所,对他的身心发展没有好处。不过,杨春梅心里也有很多问号:小邓是否可以取保?他能不能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取保后是否能得到有效的监管?这些都需要调查后才能确定。

  一个案子办到底,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

  小邓的父母都在上海,杨春梅和助理检察官代文昊也因此多次往返于上海和镇海,展开对小邓的社会调查。

  经过与小邓父母沟通,杨春梅了解到,小邓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小邓还有一个妹妹,家庭经济拮据。小邓的父母再三表示要赔偿被害人损失,以后对小邓严加管教。杨春梅又走访了小邓居住地所在社区,并到当地司法所了解社区矫正情况。

  经过对小邓的一系列社会调查并进行综合评估后,镇海区检察院决定对小邓一案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

  近日,在小邓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并获得谅解后,镇海区检察院向该区公安局提出对小邓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同日,公安机关对小邓取保候审,在杨春梅、代文昊的陪同下,小邓走出了镇海区看守所。

  据了解,该案是宁波首例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案件。今年我省检察机关启动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后,一个案子由一个检察官办到底,有利于全面掌握涉案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和思想状况,也能更有效地开展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