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近期宁波遭诈骗电话“轰炸”,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警惕
2018年03月21日 09: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刘益

  在所有的电信网络诈骗中,冒充公检法诈骗可谓是“杀伤力”最强的新型网络犯罪之一。被骗者少则损失数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有人被骗上千万元。昨日市反诈中心紧急发布提醒: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处于高发态势,前日宁波就遭诈骗电话“轰炸”,当天警方电话回访并提醒了200多名疑似正在受侵害的市民。

  昨日上午,市反诈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就今年以来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进行通报。据悉,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损失总金额6000余万元。其中,冒充客服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两类案件发案较为突出。

  冒充客服诈骗,大家并不陌生。今年以来,已发案485起,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17.32%,损失金额652.26万元。而冒充公检法诈骗,需要特别注意了。今年以来,全市受理此类案件198起,发案数同比上升70%,损失金额1100余万元。

  “今年从3月初开始就进入了高发期,与往年相比提前了。最近一段时间,冒充公检法诈骗很猖獗,前几天舟山、衢州等地频发,而从19日起,他们开始‘轰炸’宁波了。”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类犯罪如今越来越专业化,犯罪嫌疑人通过“黑客”等渠道获取受害人身份信息,诈骗精准性极高;通过网络改号技术,显示公检法机关的座机号码,增加迷惑性;通过电脑远程操控进行转账,资金转移更为隐蔽。同时,发案时间跨度较大,短则几个小时,长则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此外,诈骗首次通话时间主要集中在白天。而从受害人情况分析,女性占比较高,占69.95%;受害群体年龄段范围逐渐扩大,从青年群体到中老年群体都有被骗。重点人群为50岁以上独居的中老年人、离异女性,以及30岁以下的青年学生,占比分别达53.65%和37.32%。

  “外来务工人员也要提高警惕。根据近期的案件分析,发现针对他们的诈骗强度已大幅度提升,原因就是‘欺负’他们身在异乡,身边亲朋好友不多,关键时刻缺少亲友提醒。”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冒充公检法诈骗最近又有新的花样出现。

  一种新情况为“特派员”上门协助调查。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充分利用老年人的思维特点,“特派员”角色的设定非常符合他们的认知,不仅打消了受害人的疑虑,同时也避免了老人单独去银行操作转账可能会遇到工作人员询问的问题。更为恶劣的是,所谓的“特派员”也是此类犯罪案件的受害者,但在被骗子忽悠后,反而为虎作伥了。

  另一种新情况也很具迷惑性。以往冒充公检法诈骗总是离不开“安全账户”一说,警方在提醒市民防范时也常常强调“凡是‘安全账户’,都是诈骗”。如今要特别当心了,犯罪嫌疑人有可能不提及“安全账户”了,而是通过恐吓等方式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及密码,然后利用受害人的银行卡进行资金转移。更为恶劣的是,犯罪嫌疑人还会让受害人网贷,然后将网贷资金也卷走。

  为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办案调查,需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一般会向当事人出示人民警察证,携带书面法律文书,在公安机关或者法律允许的场所当面进行,绝不会仅通过电话、网络直接调查处理和要求汇款、转账。公检法机关也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向当事人送达“逮捕令”“拘留证”“通缉令”“冻结令”等文书材料,不会要求当事人自拍照片进行身份核验,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一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