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95后大学生掘金区块链技术 创业半年公司估值千万
2018年03月21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王轶群 杨媛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王轶群 杨媛媛)自从“海淘”开始兴起,淘到假货的新闻就频频见诸报端。前段时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则消费报告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众多知名电商平台被点名。“剁手族”们在享受购物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无从鉴别海外商品的“真实身份”。有的假货甚至连防伪标签和二维码都能以假乱真,更让消费者对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

  赏吉飞是宁波大红鹰学院创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他和钱仁山、俞泽峰、陈强三个喜爱网络购物的95后年轻人,共同研发的区块链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能一招让“李鬼”现原形。消费者只要将手机靠近商品,甚至不需要打开扫码就能显示商品的产地、品牌、价格成分等基本资料,最特殊的是,这一技术还可以显示商品的进口路线,让经营者、消费者一目了然,安心地销售与购买。

  “二维码、防伪码的造假成本低,而我们采用的区块链防伪从源头上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并且有着不可篡改性。”赏吉飞所说的区块链是近几年大热的“比特币”所应用的底层技术,是一种链式数据结构,用户一旦写入信息都将被区块记录,数据就像链条一样环环相扣,无法篡改也不可逆。

  “想要在区块链上造假成本极高,除非能够同时控制住系统中一半以上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赏吉飞说,“虽然现在区块链的应用很多,但还没有人想到用在商品的溯源上。”

  区块链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的硬件端是一款超级智能电子标签,只要打开手机中的NFC功能,靠近电子标签就可以读取信息。NFC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现在刷手机就能坐公交和地铁,市面上几种品牌手机自带的支付功能,用的也是这个技术。

  赏吉飞团队制作的电子标签用极薄的铝箔制成,不仅成本低廉,而且还有易碎、防撕等功能,别有用心者根本无法“移花接木”二次使用或者复制拷贝。“这种‘NFC标签+区块链存证’的防伪技术为商品的溯源做到了双保险,从源头上保障了商品身份的真实可靠。”赏吉飞说。

  去年的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赏吉飞团队的《山海鉴—区块链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一举夺得了大赛的金奖。比赛结束后,团队趁热打铁成立了宁波智链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对接了宁波供应链协会、沙漠之舟、摩米创新工场、金夫人全球直供、宁波华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瀚蓝创新工场、宁波青大智能安防科技等10余家试点企业。

  不久,全国最大的保险柜生产厂家、宁波某知名企业老总找到赏吉飞,想让这群年轻人帮他解决一个困扰已久的难题。

  虽然该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但市面上假货横行,企业也花费了很多精力去打假,可收效甚微。赏吉飞团队开发的溯源管理系统等于给产品派发了一个防伪身份证,成本低廉效果明显。

  赏吉飞给企业算了一笔帐,用了溯源管理系统后,企业每年能挽回假货带来的损失近3000万,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尽管公司才成立不久,第一笔生意就这样开张了。

  但赏吉飞的心思还不止于此,“溯源防伪只是区块链很小部分的应用”,学工商管理的他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注已久,“区块链技术在企业征信和风险控制上有绝对的优势,这才是我们未来主攻的一个方向”。这几天,团队与一家做二手房交易的APP平台签了30万的订单,主要做APP用户的个人征信。月底,赏吉飞还要去广西,与一家共享超市签订15万元的前期开发合同,如果合作愉快,客户也表达了想长期合作的意向。

  赏吉飞团队的项目也吸引了一些风投公司的关注,仅种子轮就获得了摩米创新工厂200万的融资,公司估值高达千万。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也慕名前来谈合作,并有意向在赏吉飞的A轮融资中给出一个好价钱。

  从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到身价千万的校园CEO,谈及创业的成功,赏吉飞坦言:“没有学校对学生创业的全力支持,我很难走到今天!”

  据了解,宁波大红鹰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投入和支持力度非常之大,不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的商业模式实验室,还有3000万的创投基金和资助资金,全程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无偿服务,力助大学生创业,而对像赏吉飞这样初次创业的大学生,当初学校还资助3万元作为创业实践项目启动资金。

  拿到融资后的赏吉飞有着超越同龄人的低调和冷静,除了员工的工资,他把大部分钱都投入到了设备购买和技术开发中。“钱不能乱花,我要对投资人负责。要让客户信任我们,得有拿得出手的东西。估值千万不算什么,只能算是一个好的开始。”赏吉飞如是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