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余姚六旬老者为救落水少年不幸遇难
2018年03月20日 14:3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事件现场(监控截图)

  为救落水少年,余姚小曹娥镇建民村的杂货店主丁长明不幸溺水遇难。昨天上午,落水少年的父亲特意前往吊唁。

  老夫妇勇救落水少年

  昨天晚上,记者从余姚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落水少年的父亲名叫邹树辉,是来自四川的在姚外来务工者,当天落水的就是他的小儿子。在吊唁现场,拿着花圈的邹树辉泪流满面,他对丁长明的女儿说:“你父亲为了救我的儿子才遇难,是我们的大恩人啊!”

  小曹娥镇宣传委员杨建胜告诉记者,邹树辉在小曹娥镇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工作,小儿子在镇里的中学读初一。3月18日下午,邹树辉的小儿子与同学相约到村庄逛,于是推着电瓶车来到了爱国江边,事发地距离丁长明的杂货店只有5米。

  杨建胜介绍说,丁长明老人遇难后,他们通过爱国江边的一个路口监控,了解到了他救人的经过。当时,邹树辉的儿子坐在电瓶车上,他的同学则在后面扶着电瓶车。不知什么原因,原本缓慢向前的电瓶车突然失控加速,连人带车冲向了河埠头,继而掉入了爱国江。所幸后面的同学及时松了手,才没被拖下河。

  看到有人落水,河埠头边的杂货店主,62岁的丁长明赶紧跑了出来,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寻找工具要去救落水少年。恰好店里有个村民拿着锄头,丁长明赶紧让他先行施救,但锄头太短,根本够不着落水少年。少年水中挣扎之际,丁长明又找了一根长竹竿迅速跑了过来。

  就在长竹竿被少年抓住的一瞬间,意外却发生了。由于当时情况危急,还没站稳的丁长明只顾大声喊着少年抓竹竿,却没想到由于抓力的惯性作用,他自己却被带下了河。此时,竹竿的另一头刚好挂在了河埠头的石驳岸边,紧跟其后的丁长明妻子陈婉贞赶紧一把抓住了竹竿一头,顾不上先救落水的丁长明,而是先一点一点把少年牵引到河埠头的台阶处,最终把少年安全救上了岸。而落水的丁长明,之后才被闻讯赶来的其他村民救起。

  少年被救起,救人老者却再也没醒来

  杨建胜告诉记者,爱国江的水面大概有七八米宽,从少年落水到丁长明老人被救起,前后大概有6分钟左右。少年被救起时,只是呛了一些水受到了惊吓,并无大碍。而被救上岸的丁长明老人却嘴唇发紫,陷入了危险当中。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到了当天参与施救的建民村村医毛联乔。据毛医生说,村卫生室距离事发地也就50米,当天听村民说丁长明落水之后,自己拿起一把听诊器就赶到了现场。当时,躺在路边的丁长明情况很不乐观,不仅嘴唇发紫,手脚没有知觉,连呼吸心跳也停止了。经过十几分钟的心肺复苏术,老人仍然没有复苏迹象。之后,老人被赶来的120急救车送往了医院。虽然医生们奋力抢救,老人最终还是没有醒过来。

  毛医生还告诉记者,62岁的丁长明是本地人,他开这家杂货店已有30多年了。丁长明平时就乐于助人,村民们也都说他是个热心肠的人,他的妻子也是一样。在丈夫落水后的危急关头,她先人后己,全力施救落水少年的行为,不仅令村民们感动,更值得大家敬佩。

  事后,邹树辉也说明,儿子并不会骑电瓶车,至于当时为什么会发生意外,有可能是因为紧张,也有可能是电瓶车突然出了故障。老人这份恩情自己永远不会忘记,也会让儿子一辈子铭记。

  记者还从小曹娥镇了解到,目前,镇里已经通过监控视频调查,确定丁长明老人是为了救人而遇难的。下步,镇里将组织申报证明材料,向有关部门反映丁长明老人见义勇为事迹并进行申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