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社会力量捐资助修文物开北仑先河 小浃江金银渡桥开始修缮
2018年03月20日 10:1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陈一鸣

  北仑小浃江上历经168年风雨的老桥将恢复青春!昨日,由小港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的区级文物保护点金银渡桥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小港街道的宁波市东海长城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列挺,代表公司自愿捐资25万元资助修缮保护金银渡桥,开启了北仑区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先河。

  金银渡桥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桥头严村村西小浃江上。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里人丁道生设牵渡,道光三十年(1850年)其孙丁礼文募资建石桥,整桥为五孔梁式石平桥,全长46米,其中引桥长22米,正桥长24米,内宽2.1米,桥面中央栏板外侧阴刻楷书“金银渡桥”。桥西堍设有一座凉亭和土地祠,上有石块阳刻“福德祠”。墙壁上嵌有助银碑四通。2000年12月12日,金银渡桥被公布为北仑区区级文物保护点。160多年来,该桥历经风雨侵蚀,特别是近年来,载重农用车辆对桥体的碾压,使老桥沉降严重、整体变形、栏板倾斜,急需修缮保护。

  北仑区文保所所长冯毅说,中华民族历来有修桥、铺路、造凉亭的优良传统。如今修缮该桥,社会力量出资过半,体现了中华民族特别是“宁波帮”慈善美德的一脉相承,更是文物保护社会参与、成果全民共享的成功范例。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