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游龙潭、观龙俗、祭龙祖 龙观乡民俗节吸睛无数
2018年03月19日 16:49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李名禾伊 记者 郑乔 文/摄

  民俗文化节的舞龙表演

  昨天,海曙区龙观乡五龙潭景区内热闹非凡,这里举行了独具特色的以“龙腾海曙观风问俗”为主题的“二月二龙抬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昨天清晨,伴随着零星的雨点,民俗文化节在4A级景区五龙潭风景区正式揭幕。即便天色很早,仍有大批当地居民和游客,伴随着来自全乡的11个村(居)的舞龙队、旗锣队、贡品队、祭祀队等,在一片锣鼓喧闹声中,来到五龙潭旁的观景台上,举行了祭龙仪式。随后,还举行了舞龙表演、“满仓仪式”、“引钱龙”仪式等当地传统民俗活动。

  “刚才祭龙是在五龙潭旁边,实际上在上面的山上,还有一个古祭坛。更早的时候举行祭龙仪式都是在古祭坛进行的。”龙观乡文化站负责人陈建国介绍,龙观乡是宁波唯一有祭龙风俗的地方,最早可以上溯到唐代咸通年间,而“龙观”这个地名的由来也与“龙”有关。唐代,明州刺史李伉因祈祷龙王灵验,在此建五龙神堂;宋朝时,又建显济庙,俗称关龙庙,祭祀神龙。古时,村民们逢大旱会去祭龙求雨,甚至会跪足三天三夜,以示虔诚。后世,祭龙、舞龙逐渐成为每年都要进行的传统仪式,游龙潭、观龙俗、祭龙祖等。另外,“满仓仪式”、“引钱龙”等,都是为了祈求这一年风调雨顺、收成满满。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