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筹资60万,救助近300只狗 一场为狗发起的募捐引来争议
2018年03月19日 16:44 来源: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童云

  狗狗从山东运过来后,在杭州集中治疗,2月24日被分散到各个城市接受治疗潘赛军供图

  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因一次针对狗的募捐,这两天,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项目专员康孙琦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我们项目上线以来,从来没有哪一次募款像这次一样,受到这么大的争议。”

  3月16日,善园项目部特地发了一份《山东郯城县畜牧局移交给宁波市鄞州区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203立春狗救助项目”最新进度更新》,回应因这次募捐带来的种种质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金报记者进行采访调查。

  为救近300只狗发起募捐

  事情还要从春节期间的一次狗狗移交说起。

  2月14日,宁波市鄞州区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从山东郯城县畜牧局接收需要救助的犬只近300只。它们遭遇严重的营养不良、外伤、大面积咳嗽以及犬瘟热。这些狗狗在临时安置场所集中治疗一段时间后,为了更好地治疗康复,它们被领养安置到了宁波、杭州、苏州、无锡、上海等地进行治疗、免疫和领养等后续工作。

  “到达宁波的犬只有30只,不过有8只在救治后也没能活过来,目前存活有22只。”宁波宠信相关负责人潘赛军告诉记者,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多年,从来没有哪一次大型救助会如此波折。“关键是费用问题。比如在宁波安安伴侣宠物医院接受救治的5只狗,从2月24日到3月8日一共产生的治疗费总共有40185元,平均每只狗需要8000元。虽然医院已给予公益救助价格,平均下来每只也要3500-4000元。”

  用潘赛军的话说,接手这个项目,他其实是接过一个烫手山芋。怎么救助这些狗?他联系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发起募捐。

  质疑不少,支持也不少

  康孙琦刚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也非常谨慎,“我们以前有做过一些大学生发起的,针对校园里流浪狗的募捐。这些募捐金额都不是太大,像这样给296只犬只筹款,募集资金60万的项目,以前从来没有做过。”

  一开始康孙琦是很纠结的。看了潘赛军提供的资料后,他说:“首先这个组织是在鄞州注册的民非组织,有做这个项目的资质。这个项目也是真实存在的,郯城县畜牧局出具动物移交协议书。”康孙琦还走访在宁波治疗狗狗的6家宠物医院,了解它们的治疗情况,“我需要去核实治疗这些狗狗大概需要多少费用,治疗是否有必要,价格是否低于市场价,有没有给与一定的公益折扣。”

  核实走访一圈下来后,康孙琦决定上线这个项目。

  3月13日,一项针对296只狗的募捐上线;4天后,募集款项超过10万元;截至昨天下午,已募近12万元,支持人数1952人。

  “投诉的人不少,支持的人也出乎我的意料。”康孙琦告诉记者,质疑的声音主要在于是否真有这么多狗存在?是否真的有死亡那么多?会不会有骗捐行为?“所以在后期资金使用上我们会更加慎重,会请专业的第三方来核实接收狗的宠物医院出具的单据是否真实。”因外地的救助情况很难核实,他很希望有机构或是媒体介入一起来监督、跟踪这个事情。

  ●大家说说看

  “花这么多钱救狗,还不如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我很乐意看到有正规公益机构参与这样的行动。救人也好,救狗也好,只要程序正当、过程透明,我都支持。献不献爱心,那是个人选择。”

  你是怎么想的?欢迎@现代金报微信公众号跟我们说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