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北仑发现灵山书院创始人邬斝墓表
2018年03月15日 14:3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文/摄

墓表局部及上面隐约可见的文字。

  老宅地坪上一块带字的石板,竟然是北仑灵山书院创始人邬斝(读jiǎ音)的墓表。昨天,北仑区文保所征集到了这块珍贵的墓表,它的主人邬斝称得上是200多年前的“浙江好人”,曾有两任浙江巡抚上奏朝廷,请求对他的义举予以嘉奖。

  由清代乾嘉时期人邬斝创办的灵山书院,曾几经易名,去年再次改回原名。近代以来,灵山书院孕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胡焦琴、王文龙、李长来、李健民等烈士,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王博平、王起等党政干部,虞祖辉、虞和钦、邬行模等学者和科技界领军人物,被鲁迅先生称为乡土文学中成就最高作家之一的鲁彦,科学童话大师鲁克,以一曲《采茶舞曲》唱响大江南北的著名作曲家周大风等等。现在,位于北仑大碶街道的灵山书院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学校。

  根据北仑《灵山学校校史》记载:灵山书院创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由乡贤、镇海县(当地时属镇海)优贡生邬斝捐田100亩创办,如今校史馆内还藏有清代浙江巡抚阮元撰写、书法家梁同书书写的碑文《镇海县新建灵山书院记》,这也是为了纪念邬斝的义行而镌刻的。

  近日发现的邬斝墓表长2.55米,宽0.42米,厚0.18米,上面明确记载:“公讳斝,字商珍,别号尚斋,行四(兄弟排行第四),乾隆戊申(1788年)入泮(县学),嘉庆甲子科(1804年)优贡,捐建文昌阁并建灵山书院……”

  北仑区文保所工作人员陈一鸣说,在清代乾嘉时期杭州紫阳书院山长(即院长)王宗炎的《晚闻居士遗集》里,就收录有邬斝的墓志铭文字,文中说“嘉庆十三年(1808年),浙江巡抚侍郎清安泰公以镇海邬君创造灵山书院事,上疏清廷吏部议略言,君为国家广教化,美风俗,资不及中人所覆兴作,费钱三千一百一十二万有奇。赐阶府同知用,介赉志仁勇义之士”。邬斝能慷慨助学在当时非常难能可贵,他的义举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当地老百姓都称他为“邬善人”,朝廷赐予他“五品同知衔”以示嘉奖。

  据记者了解,此次邬斝墓表的发现非常偶然,有热心市民在大碶街道莘岙村的某处老宅发现了一块带字的石板,遂向北仑区文保所作了报告。北仑区文保所的工作人员立即到实地查看,解读了上面的文字。至于墓表的发现有什么意义,陈一鸣说,墓表上的文字记录了邬斝的生平业绩、家庭情况以及生卒年月,为北仑乡绅的慈行善举以及地方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