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今年首期国债两天被“抢光”
2018年03月15日 14:3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汪梓雯

  “余额宝的额度抢不到,国债也抢不到。”昨日,余女士有点懊恼地说,上周末老母亲拿了5万元让她帮忙买今年第一期国债,“我前两天比较忙,今天去银行网点买,发现已经卖光了。去年也帮我妈买过国债,销售期快到了还能买,没想到今年行情这么走俏。”

  记者昨天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仅两天时间就告售罄,在宁波卖了3亿多元。

  去年卖不光,今年很抢手

  据了解,本期凭证式国债在宁波的发售期为3月10日-19日,计划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三年期和五年期各为150亿元,两天售罄。宁波累计销售额3.13亿元,同比增长15.93%,其中三年期销售1.64亿元、五年期销售1.49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去年第三期国债开始,销售总体偏冷,去年5月开始,连续6期的国债购买量均小于销售额度,也就是说,那6期国债到销售期结束也没有卖光。

  人行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本期国债的热销与国债利率上行有直接关系。据介绍,本期国债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0%,较去年最后一期国债提升了10个基点;五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较去年最后一期提升了5个基点。与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甚至是大额存单存款利率相比,国债收益优势明显。以三年期为例,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75%,而本期国债的三年期票面利率高出了1.25个百分点,同样是10万元本金,购买国债的到期收益为12000元,而三年期定存利息收益为8250元,两者相差3750元。

  此外,此前已连续三个月未发售同类国债,再加上春节刚过,投资者手中的闲钱比较充裕,对储蓄意愿强烈、投资相对保守的客户群体来说,国债有很大的吸引力。

  下月有电子式国债发售

  去年销售遇冷,给一些国债投资者留下一种印象,在销售期内随时可以买到国债,因此,部分计划购买国债的市民没有赶上这趟车。不过没关系,下个月又有国债发售——4月10日将发售两期电子式国债。

  业内人士介绍,按发行的凭证为标准,国债分凭证式、电子式、记账式三类,普通投资者在银行买到的是凭证式和电子式,这两种国债可以抵押贷款,但不能上市流通。本期售罄的是凭证式国债,下个月要卖的是电子式国债。

  这两种国债有什么区别呢?从购买渠道来看,凭证式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而电子式国债既可以在银行柜台购买,也可以在网上银行购买。凭证式国债是一次性还本付息,电子式国债则每年付息一次、最后一次支付本金。因此,在票面利率相同的情况下,购买电子式会划算一些。但凭证式国债是买后立即开始计息,而电子式国债有统一的计息时间。

  理财师提醒大家,虽然国债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但建议尽量持有到期,因为提前支取要扣除一部分利息,还要扣除手续费。比如刚刚售罄的凭证式国债,如果你持有不到6个月就想取出来,不仅一分钱利息没有,还要倒贴手续费。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