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从割肾到保肾 姑娘惊险2小时!宁波这位医生太感人
2018年03月15日 13: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小蓉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小蓉 徐晨燕)“终于保住肾了!”昨天,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泌尿外科15床病房里,安徽姑娘小孙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终于可以出院了。

  3月4日,星期天。中午12点,午饭时间。小孙正要坐下来吃午饭,不慎扭到了腰。当即小孙面色苍白,捂着腰趴到餐桌上。看到情形不妙,她的闺蜜将她送到了镇海当地医院。“腹腔巨大血肿,左侧肾脏大量出血。”急诊医生建议小孙转到上级医院。

  随即120呼啸着将小孙转到了李惠利医院。由于肾脏血供丰富,出血量大,路上小孙就已经休克,血压一度低到60/40mmHg。到了医院急诊室,接诊的泌尿外科李星医生一边抢救病人,给小孙输血、补液,一边叫来了龙慧民主任。

  “扭了下腰居然出血这么多,怕是肾脏有肿瘤。”经过检查后,原来小孙本身左肾有巨大错构瘤,由于平常没有症状,又缺少体检,一直没发现。“虽然是良性肿瘤,但在外力冲击下容易破裂出血。”龙慧民解释说。当时小孙肾脏出血从腰部一直渗透到了盆腔里,估计超过2000毫升。时间紧迫,立即安排手术和床位。当时泌尿外科床位已经收满。于是医生一边借床,一边做术前准备。

  “小孙已经休克,要尽量减少手术时间。要迅速控制肾蒂血管,切除肿瘤及患肾,减少术中术后的再出血,对于医生来说是比较有把握的手术方式,保肾的概率非常低。”正从安徽老家赶来的孙爸得知女儿要保不住肾脏,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但为了女儿的生命安全,也只能这样了。理解作为父亲的悲痛,龙慧民安慰小孙父亲,“请相信,但凡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会去努力保。”

  一个小时后,就在心灰意冷时,手术室门开了。

  “姑娘的肾保住了!”得知这一消息,小孙父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看到女儿安返病房,才舒了口气。当他知道这背后是龙慧民主任冒着极大的风险时,不禁感动得流下了泪。

  当天,小孙被推入手术室之后,看到鲜血喷涌的肾脏,龙慧民也纠结过。保肾止血手术时间长,风险高。小孙正好是月经期影响到凝血功能,极有可能术后创面出血再次手术,在目前的医患关系中,很可能引发不必要的纠纷。但小孙才30岁,人生路还很长。想到这里,龙慧民决定冒着风险尽力保住小孙的肾。就这样原本半小时的手术延长到了两个小时。通过自体血回输,小孙的血压逐渐恢复,龙慧民更有信心保住肾。

  1个小时后,肿瘤破裂处血止住了。但审慎的他还查看了周边组织,发现了除此之外的两个小出血点,一并止血。之后又查看了肾脏的出血情况。确定能保住肾后,龙慧民第一时间告诉了焦急等待的家属。说完又赶回了手术室。又过了1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据悉,这已不是龙主任第一次感动他的患者。作为外科医生,他一年365天, 24小时院内院外随叫随到。为减少患者创伤,今年改进两项手术技术。曾经为抢救病人而错过自己的生日,照顾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长达12年,直到老人去世。2016年他被评为“最美宁波人”。

  得知小孙以及父亲感动的流泪时,龙慧民淡然地说“作为医者这点牺牲都不算什么”。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