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江北聘20名大学生为高校食品监督员
2018年03月15日 13: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米兰 徐莹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米兰 徐莹琛)学校食品安全怎么样,学生最有发言权。3月14日,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聘请宁波工程学院20多名大学生为全市首批高校食品安全监督员,专门监督校园食品安全,这也标志着我区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借助社会力量愈加完善,监督“地网”更加宽广。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茅宏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江北高校众多,覆盖面广,此次聘请学生为食品监督员也是开展“食品安全高校行”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今,大学生已成为食品消费主要群体,但很多学生饮食比较随意,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很大程度上导致食品安全风险。通过此次活动共同形成校园、学生、社会多元化的食品安全构架体系,以此提升食品安全综合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监督力量,带动广大学生共同关心食品安全。

  那么这些监督员平时都要干些啥?他们如何监督食品安全问题?茅宏杰表示,他们将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学校组织的食品安全相关培训,了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在校园里向学生们宣传食品安全的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科学消费意识。同时,还将定期对学校食堂及超市的食品安全开展自治检查工作,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反映给学校或者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整改落实。

  “容器、砧板等各种食品加工、切配工具,按照荤、素、水产、生、熟等分类被换成了不同颜色,这让我们的食品安全更加有保障。”当天,首批大学生食品监督员在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对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给大学生们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并就环境卫生、生熟混放等几个重要环节进行了特别指导。此外,学生们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指导下对食堂的蔬菜、海鲜原材料进行了随机抽样检查,经检测,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成为首批监督员之一的大一学生郭彦祺说:“通过这次培训才发现食品安全工作中也有大学问,之前我都不知道生熟还要分开,现在成了监督员之后,我会多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积极参与校园食品监督工作,把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学校。”

  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戴志伟告诉记者,这批监督员都是校学生会里责任心较强的同学,长期以来,学校对食品供应商与餐饮机构都严格把关,都能够达到安全标准,当前校园食品安全的问题更多集中在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上,此次联合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高校行”活动,通过执法人员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更能让学生能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茅宏杰表示,接下来,江北区还将逐步向辖区内的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等高校进行全覆盖推行,在全区高校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