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网络订餐和网约车成投诉热点
2018年03月13日 21:3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葛荣国

  昨日,记者从我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上获悉,全市去年受理消费投诉9.1万件,同比下降7.0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23万元。其中,网络订餐、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已成为我市消费投诉新热点。

  市民刘先生通过某外卖平台在一饭店订了几个菜,收到菜后打开时却发现两个包装盒碎裂,汤汁混合到一起,两个菜串味。刘先生觉得不能再食用,与商家协商未果,投诉到市消保委。经调解,最终由店家赔偿了部分费用。

  去年,我市处理网络订餐相关消费争议231件,投诉主要集中在餐品含异物、分量不足、变质等质量方面,以及送餐超时、送错、外卖翻洒等售后服务方面。

  据市消保委发布的消费维权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受理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相关投诉65件,与2016年相比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履约退还押金,导致相关投诉量激增。计时计费错误、车辆事故纠纷等,也是投诉的主要集中点。另外,网约车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去年,我市受理的网约车相关投诉达到3572件,主要集中在司机绕路、计费争议、服务态度等。

  “以上3大投诉新热点与互联网相关,网络消费者维权已成为2017年度的最大特征。”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这说明“互联网+”领域的消费矛盾已越来越突出,但任何创新模式都应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在首位,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已慢慢从传统线下商家转移到线上网络平台。

  今年,市消保委拟开展一次线上线下旅游箱包商品比较试验,拟在快递行业开展一次体验评价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和扩大维权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发挥行业协会和维权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满足消费者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