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三驾马车”带动农户奔小康
2018年03月13日 21:30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陈章升 何峰 慈溪记者站 邵滢

  这两天,天刚擦亮,慈溪市长河镇大牌头村村民潘根尧便骑着农用三轮车,去地里收割包心菜。“天气开始暖和了,菜长得快,我要抓紧收割。现在有了老杨,这些菜不愁卖!”

  潘根尧提到的老杨名叫杨年岳,是长河镇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主任。2014年12月,长河镇成立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合联。2015年该镇在慈溪组建了首家镇级农事服务中心,整合服务资源,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合联统一制定生产标准、统一育苗、统一植保、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信贷服务,农民不愁销售,也不愁资金,而经销商不愁品质,可以实现多赢。”杨年岳说。

  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就像一家农业服务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生产、供销、信贷各类产品。如今,农事服务中心把化肥销售公司、农机公司等吸纳进来。农户们买化肥不仅价格优惠,还能送货上门;想要用农机,也能享受优先预约。

  大牌头村是长河镇的蔬菜种植特色村。近年来,在当地农合联、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业龙头企业这“三驾马车”的联合带动下,村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大牌头村党总支书记陈雪锋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流转的土地近1200亩,其中2户农户承包了100亩以上土地,7户农户承包了50亩以上土地。这“三驾马车”跑得快不快,直接关系到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不鼓。

  传统农业是有什么、卖什么,而蔬菜专业合作社让大牌头村的农户抱团发展,与市场建立紧密的联系。作为大牌头村农业发展的另一驾“马车”,慈溪市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农业”模式,消除了当地蔬菜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进入三月,慈溪市三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车间内,工人正将农户运来的蔬菜加工后称重、入盒,运至冷库储存;车间外,叉车驾驶员向集装箱车装运经过检测包装的蔬菜。“农民们忙着收菜,我们也要开足马力!这星期,我们公司平均每天收购包心菜、西兰花200吨左右。”公司负责人杨杰说。

  在大牌头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跳出只种植白毛豆、包心菜和西兰花的“老三样”,尝试种植附加值更高的经济作物。8年前从新昌移民落户至此的陈达富,一直看好村里农业发展前景。前年,他在大牌头村承包65亩盐碱地“小试牛刀”,种起了日本白桃。“去年开始挂果,桃子个头大、水分足,一上市便被客户抢购一空。”他说,“大牌头的水清、地肥、人好,政府部门、合作社、企业又很‘给力’。只要选对种植品种,提升种植技术,拓宽市场销路,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像桃子一样甜甜蜜蜜!”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