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首次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建成区房屋建筑超55万幢
2018年03月13日 20: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丹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丹) 自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3年,宁波完成了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全面准确地摸清了宁波的地理国情家底。记者从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摸底”,以宁波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人文地理要素和生态环境为对象,获取了135类要素构成的地理国情数据。

  普查查清了全市陆域面积9365.58平方千米。全市山地面积为4811.92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51.38%;水域面积为598.82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6.39%;平坦地面积为3954.84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42.23%。“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地形地貌得以清楚呈现。

  那么,什么是地理国情?地理国情是我国重要的基本国情,包含了“山水林田湖”等地表自然要素和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等人文地理要素构成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情况。

  摸清全市地理“相貌”

  建成区房屋建筑超55万幢

  此次普查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查清了宁波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状况及其相互关系,获取了海岸线、滩涂、围填海等海洋资源数据和建成区、建筑高度等城市空间现状情况以及低洼路段和易积水区、消防设施、避难场所、地面沉降等关系城市安全、防灾减灾的专项数据,建成了普查数据库及市情平台,编制了普查公报、普查图集和图册。

  详细数据显示,全市房屋建筑区总占地面积983.97平方千米,约占全市陆域面积的十分之一。宁波城市建成区面积524.0平方千米,全市建成区单体房屋建筑为558545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174幢。建成区内低洼地段面积160.64平方千米,道路易积水路段面积16.10平方千米;全市城市建成区内消火栓数量57853个,避难场所2617个;自2003年以来全市围填海面积415.43平方千米。

  值得关注的是,普查发现市区约500平方千米存在不同程度地面沉降,主要为小于10毫米/年的弱发育沉降,大于10毫米/年的中度发育沉降面积约175平方千米。主要成因是城市化过程中大面积填土堆载和交通动负荷的工程性沉降。

  另外据摸底得知,全市平坦地以低海拔为主,海拔5米以下高度的区域占全市陆域面积41.81%;全市以低丘缓坡为主,25度坡度以下区域占全市陆域面积的68.88%。

  全市植被覆盖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全市耕地面积2317.71平方千米,其中在耕耕地面积1301.95平方千米,占耕地总面积56.2%,非在耕耕地面积1015.76平方千米。全市园地面积1047.86平方千米、林地面积3910.50平方千米。

  宁波国土绿化面积4692.66平方千米,国土绿化率50.11%;全市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1464.83平方千米;全市水土流失区面积443.66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4.74%;

  全市水域覆盖的构成及空间分布。全市常水位水面面积为578.28平方千米,河流长度为16366.78千米。全市大陆海岸线总长809.41千米,深水岸线总长56.42千米,占全省深水岸线总长度11.4%;沿海滩涂面积为534.91平方千米,占全省滩涂资源总面积27.4%。

  普查具备四大特点

  精细到一块绿地、水池

  本次普查具备四大特点:一是全面,实现全市陆域国土无缝隙全覆盖;二是真实,遵循“所见即所得”原则,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三是精细,普查最小图斑对应地面实际面积为200平方米,就是城市里的一块绿地、水池基本上都能在这次普查数据当中统计出来,非常精细;四是系统,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对专业部门的一些专业化应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总的来看,普查客观反映了资源环境和市情市力的本底状况,有利于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推动国、省、市重大发展战略落实。

  所以专家表示,此次普查数据将成为提升政府科学规划、决策的重要依据。“普查结果在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开发、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为科学编制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理创新等方面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参考,积极服务于宁波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试点、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实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