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粘”住国际炊具文化潮流 慈溪不粘锅走进世界厨房
2018年03月12日 16: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张磊 张金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张磊 张金科)开年来,宁波喜尔美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正在消化新产品带来的新订单,多款产品的单品销量已经突破了10万个。这些订单来自去年秋季广交会,当时喜尔美推出的仿花岗岩风格、仿木质年轮风格等多款新品不粘锅,受到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希腊、日本、韩国等国家客户的青睐。

  以新品研发作为开拓市场的探路者,近年来,慈溪不粘锅制造企业根据国际市场东西方文化不同的饮食习惯、炊具结构,坚持差异化定位与发展,从不粘锅涂料、颜色、造型、款式、功能等细微处入手,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品的品质,赋予一个平平无奇的不粘锅新的升级活力,并在慈溪区域内形成从设计、制造、检测到原料、配件供应的不粘锅产业链条

  不粘锅是金属材料成型后,内表面涂敷不粘涂层的一种炊具,目前已经涌现出大量不粘的配套产品,如汤锅、奶锅、电饭锅、压力锅等。由于其具有不粘、耐腐蚀、易清洁等特点,在国内外市场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我国是全球产量最大、品种最多的不粘锅生产国。珠海、广东等地一直是不粘锅的主要生产基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浙江省内台州、金华永康、慈溪龙山一带不粘锅行业开始启动。

  “1999年,我们去韩国、意大利考察,发现不粘锅因清洗方便广受欢迎,市场容量巨大。第二年,我们便成立了喜尔美公司;2001年,喜尔美又迅速转向外销。由于介入相对较早,喜尔美赢得了先机,分享了产品初创期的高额利润,企业蓬勃发展。”据喜尔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喜尔美的发展历程在慈溪不粘锅行业比较普遍,然而,在慈溪形成的不粘锅产业链条在企业规模、销售金额、市场分布等方面均弱于永康等地区,慈溪不粘锅行业的崛起,主要还是借助相关企业勇于开拓的经历。

  2012年以前,慈溪不粘锅企业普遍以客户来样加工生产为主,没有自主品牌,也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缺乏放眼看世界的胆识,只是埋头做制造。2012后,以喜尔美等企业为首,慈溪不粘锅企业开始频频参加各种展会,引进国外文化元素开始自主设计不粘锅,由此开启了慈溪不粘锅由品种单向风格无限转变。

  喜尔美更是通过工艺创新,创造性的提出了仿压铸工艺,将传统的压铸工艺由拉升工艺实现,生产成本降低了20%,使企业进一步打开了更喜欢厚重风格的欧洲市场。目前,喜尔美由仿压铸工艺生产的不粘锅占到企业销量的50%左右,企业销售的自主设计产品占到企业总销量的95%。主动出击、勇于创新,不断在工艺、设备、材料及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已成为慈溪不粘锅行业提升制造水平的新常态。

  “看似一只简单的不粘锅,企业创新余地不大,但是经过我们多年的探索,结合国际市场流行元素,不粘锅创新空间很大,也正由于此,我们将这个看似传统的产业当作新兴产业来培育。”百飞特外贸部负责人毛露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百飞特通过对不粘锅涂料企业合作开发出不粘性能、耐磨性能更佳的涂料,同时对产品颜色、造型等方面均进行创新开发,多款产品研发均在走市场前列从而赢得客户认可。在每届广交会上,百飞特推出的新型系列不粘锅均不低以三分之一比例,新产品引发的新风尚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

  随着慈溪不粘锅行业的持续发展进步,慈溪不粘锅产品在国际市场风声水起,2017年,在国际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慈溪不粘锅行业上涨势头迅猛,喜尔美、太尔、百飞特等多家不粘锅企业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达到20%以上,慈溪不粘锅行业正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的转变。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