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家门口就医问诊!鄞州两家医院触“网” 开启新模式
2018年03月12日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马一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马一君)前两天下午,家住鄞州区塘溪镇的4岁男孩泽泽经历了一次特别的就诊过程:妈妈抱着他坐在塘溪卫生院的一台电脑前面,而为他看诊的鄞州二院儿科专家正以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问诊。

  "这孩子每年都要犯七八次咽喉炎,这次又感冒了。医生,有什么办法吗?"泽泽的妈妈焦急的在电脑这头询问。

  而此时,鄞州二院儿科陈妙主任医师正在网络的另一端仔细聆听,并不时追问病史及细节。经过初步诊断,医生建议泽泽可以尝试服用一些免疫调节药物。

  这是鄞州二院与塘溪卫生院首次联合尝试"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新模式,而泽泽也成为两院间通过网络问诊的首位小患者。当天下午,共有7名患儿通过这一平台,在家门口问诊区级鄞州二院儿科专家。

  "塘溪镇卫生院没有儿科,患儿就诊一直比较麻烦。"鄞州二院儿科主任杜青说,探索"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合作形式的初衷,就是为了缓解当地儿童"就医难"问题。

  目前网络问诊时间暂定为每周五下午。除儿科常见病、多见病外,儿科专家还可为当地患儿提供小儿呼吸、小儿内分泌、小儿肾病等多种疾病的诊疗服务。

  这一模式主要依托宁波市云医院平台技术,需就诊的塘溪镇患儿家长需要提前到当地卫生院儿保科或社区科预约。鄞州二院儿科将按照患儿疾病类别、预约人数等情况进行弹性排班,并安排相应专家通过面对面视频连线形式进行远程问诊,患儿的所需的辅助检查和药物可以在基层医院医生协助下在当地医院完成,实现分级诊疗的初衷,把大多数病人留在基层医院。

  "这种医院间协同、医生间协作、医患间沟通的新模式,有效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共享共融,方便了患者就医。"鄞州二院副院长杨有雄表示,与以往常见的"互联网+医生"、"互联网+医院"等模式相比,"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模式,以"互联网"为纽带,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在线上实现机构和信息系统的整合联动,在线下提供给患者准确有效的分级诊疗服务,更符合新医改的趋势和要求,使得基层群众就医更为便捷,诊疗效率进一步提升。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