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海曙为分类垃圾清运制定时刻表 像公交车一样定时到站收垃圾
2018年03月12日 15: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顾东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顾东栋)3月12日早上6时10分,一辆厨余垃圾直运车准时到达宁波市海曙区柳汀花园小区,开始收运小区前一天晚上就分类好的厨余垃圾。之后,该厨余车会依次到达后面的一个个目的地。与以往不同的是,垃圾收运车能像客运公交车一样踩点到站,而秘诀在于海曙区前不久给每辆垃圾直运车制定了一份清运时刻表,精准设定辖区的垃圾收运时间。

  设置固定的行驶线路和站点,让每辆垃圾车像公交车那样定时到各站点收垃圾,然后直接运送到垃圾处理厂,这种模式叫垃圾直运。海曙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厨余车到各站点收垃圾一直在进行,但专门制定一张固定的路线图和作息表还是头一次。

  分类好的垃圾等候“上车”,不同类别的垃圾上不同的车,事实证明这样的垃圾收运模式成效明显。“随着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我们经过走访调研和模拟计算,得到一份城区垃圾的清运时刻表,进而规范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该负责人表示,这份时刻表涉及4辆垃圾直运车,覆盖238个小区,尽量做到收运时间不浪费、运输路线不迂回。

  公交线路会根据客流量的不同、车型、发车频次作出发车区分,海曙的垃圾清运时刻表同样如此。海曙区出台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收运方式。为此,不同的垃圾有着不同的发车时间。目前,垃圾量最大的厨余垃圾是优先清运对象。

  海曙区还在车辆内安装了智能化设备,即车载称重系统,其中包括GPS定位、视频监管、称重计量等。车辆运输人员进入社区后,用对应的社区卡在终端上刷卡,将分类的垃圾装入运输车,称重系统会播报收集的垃圾净重,并将此数值和垃圾种类及社区卡号等信息一起发送到市垃圾分类管理平台,为每月社区奖励提供依据。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