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最近到医院咨询孩子身高问题的家长明显增多
2018年03月12日 11:09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余剑波 章思师 郑珂 金报记者 贺艳

  对于孩子来说,春天是一年中长个子最快的季节。打开很多育儿微信、亲子论坛,能看到很多推荐菜谱,说是有利于孩子长高,如鲫鱼炖豆腐、黄豆炖猪蹄、醋熘小油菜等。为了孩子能多长几厘米,爸妈们也是拼了,甚至一些平时不下厨的爸爸也开始为孩子洗手做羹汤。

  这些菜谱真能让孩子多长几厘米吗?昨天,金报记者采访了宁波三位看孩子长高的医生。他们表示,最近来咨询孩子身高问题的家长的确很多,但决定孩子最终能长多高,除了怎么吃,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也缺一不可。

  “长高”菜单含钙丰富,但还得补充维生素D

  星期一:野生河鲫鱼炖豆腐;星期二:麻酱面;星期三:黄豆炖猪蹄;星期四:紫菜腐竹汤;星期五:醋熘小油菜……30岁的方先生在笔记本上为4岁儿子拟了一份“长高”菜单,“我在朋友圈看到,说春季是孩子长个最快的季节,里面推荐了这份菜单,几个朋友都说要回家试试。虽然我自己身高有1.78米,老婆身高也有1.65米,儿子现在跟同龄人相比也不矮,但我们不能输在态度上,人家都在为孩子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这份“长高”菜单真有这么神奇?昨天,宁波市妇儿医院儿童内分泌主任张建萍看到这份菜单,道出其中“玄机”:“这几道菜都含有较丰富的钙,比如豆腐就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而钙是孩子长高时必不可缺的元素。但光补钙还不够,同时还得补充维生素D。因为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钙的代谢平衡也受维生素D的影响,维生素D和人体骨骼健康密切相关。换句话说,如果缺乏维生素D,即使补再多的钙,人体也无法吸收,等于白补。不过,维生素D通过食物补充的量极少,其主要获取来源还是晒太阳。”

  现在的孩子营养充足,“晚长”的越来越少

  宁波有句俗话叫“二十三蹿一蹿”。宁波市第二医院儿内科从事小儿生长发育诊疗的方敏副主任医师在门诊中经常碰到家长来问“我家孩子是不是‘晚长’”,“我们在临床中发现,现在的孩子普遍营养充足,属于晚长的情况已经不多了。”

  “以前人们所说的‘晚长’,跟当时的营养水平以及青春发育较晚有关,现在的孩子营养充足,加之外界刺激如声光、环境等影响,已经很少出现上了大学乃至毕业后继续长个的情况。”方敏介绍说,儿童发育主要有三个阶段:出生头三年是第一阶段,身高发育与营养关系比较密切,营养充足身高也长得快,第一年平均25厘米,第二年平均10厘米,第三年平均8厘米;第二阶段是三岁后到青春前期,这一阶段每年平均长高六七厘米;青春期是第三阶段,女孩可以长高22—25厘米,男孩则可以长高25—28厘米。

  方敏提醒,如果孩子在青春前期年生长速率低于4—5厘米,青春期年生长速率低于7—8厘米,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

  一天最好保证吃10个左右品种的小菜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儿童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他们的身高增长创造了‘黄金条件’。”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刘福民说,要助孩子长高,家长光做这几个菜还远远不够。

  3月10日一天,刘福民接诊了150多个来看长高的孩子,对于第一次来就诊的孩子,他都会仔细问其平时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这么多年问下来,这些孩子普遍有一个共同点:喜欢吃零食,如冰淇淋、棒冰、果冻、火腿肠等,蔬菜吃得少甚至不吃。饮食是否恰当,对孩子能否长高影响很大。”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为了让家长和孩子能牢记,他让团队里的一位汪医生给大家上课:“饮料、冰淇淋、火腿肠、果冻、方便面等含防腐剂的零食尽量不吃;日常生活一天最好能保证吃10个左右品种的小菜,包括鱼类和蔬菜;适当吃些水果,比如一个苹果吃半个,因为水果吃多了会伤孩子的脾胃;蔬菜和水果一定要选当季的。”

  每天8到9个小时睡眠,户外运动半小时以上

  孩子能长多高,除了吃得科学,刘福民还提醒家长,必须要保证孩子每天8到9个小时的睡眠以及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体育运动。

  “让孩子早睡、睡足非常重要,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最迟不能超过晚上9点就要睡觉。”刘福民解释说,人在睡着后才能产生生长激素,深睡一小时以后逐渐进入高峰,一般在22时至凌晨1时为分泌的高峰期。因此,孩子睡觉最迟不能超过晚上9时,这样就不会错过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期。

  此外,孩子晚间入睡后应熄灯,切记不要在孩子身边开灯干活、阅读或看电视。研究表明,晚上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下的婴儿,钙质的吸收要降低25%左右。

  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肌肉、大脑发育得更好。刘福民建议,无论学习有多忙,孩子每天最好能在户外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他给孩子们布置的体育运动,女孩子可以每天累积跳绳2000下或者累计摸高800下,男孩子可以每天打篮球半个小时。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