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问诊把脉”黄家埠工业园区 企业主为“环保督政问企”行动点赞
2018年03月12日 10:57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冯瑄 通讯员 谢小诚 陈晓众

了解环保相关政策后,宁波金龙绒制品有限公司胚布染色车间开始调试。(冯瑄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行动部署,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环保局今年3月起推出“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今起,本报推出“美丽宁波”环保在行动之“环保督政问企”进行时栏目,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随同专项行动小分队奔赴现场,报道“问诊把脉”企业全过程,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这两天,位于余姚黄家埠工业园区的宁波金龙绒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四处招收工人。“现在工人比较难招,整个车间需要六七十人,预计一周内应该能投入生产。”该企业负责人周信波说,多亏了“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带来了培训会。

  3月7日至9日,市环保局局长郑进达、副局长瞿尔平带领“环保督政问企”余姚小分队来到黄家埠镇,“问诊”企业各类环境问题。3天时间里,这支小分队受到了企业主的追捧:“他们给我们送来了技术和政策,解决了很多环保问题,我们要为他们点赞。”

  法规培训后才“恍然大悟”

  去年10月,周信波的胚布染色车间就已经建成。“按照以往的经验,新的建设项目需要环保验收后才能开始生产。”为此,周信波一直没敢投用,这一等就是半年。

  市环保专家给包括周信波在内的69家企业负责人举办了法规培训会,讲到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配套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其中一条规定:除需要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水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外,其他环境保护设施的验收期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需要对该类环境保护设施进行调试或者整改的,验收期限可以适当延期,但最长不超过12个月。

  “这一条可以理解为,在调试过程中,环保部门根据相关污染物排放情况再进行环保设施的验收。”法规培训会的讲课专家这样告诉周信波。

  这两天,周信波已经开始调试胚布染色车间的设备了。“由于对环保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导致自己耽误了半年的生产,直接经济损失可能上千万元。”周信波说,其实企业对环保工作很重视,去年在中水回用方面的投入超过400万元。这次环保部门送服务到企业,感觉特别舒心。

  “问诊”后“对症下药”

  在法规培训会后,“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分成3组,每组配备了2名至3名环保专家,分别进入黄家埠工业园区的10余家企业,现场了解企业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园区和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问诊”和“会诊”,并“对症下药”。

  3月9日上午,其中一个小组来到了宁波胜泰印染有限公司。“企业问题不多,也很小。最主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整个黄家埠工业园区的通病,就是没有配备专业的环保技术人员。”环保专家、国家注册环评师蔡锡明说,这些企业分管环保的往往是没有什么环保知识的总经理或办公室主任。不少企业主有足够的环保意识,愿意在环保方面投入资金,但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没人建议购买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环保设施。

  胜泰公司总经理沈功万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也参加了法规培训会,了解到环保法规越来越严厉。同样的违法情节,以前可能只要罚款5万至10万元,现在起步就是20万元。”沈功万决定,尽快去招一名既懂技术又懂相关法律法规的专业环保技术人员。

  “督政”为通病开“药方”

  除了“问企”,还要“督政”,也就是监督政府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是否到位。此次在黄家埠工业园区,“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发现,集中处理印染废水的污水处理厂也存在一个小问题。

  “黄家埠工业园区A区、B区有企业38家,其中印染企业近10家,这些印染企业的废水经预处理后,就会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再排放。”蔡锡明说,他们发现,废水在这家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停留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导致反应时间不够,这样会对污染物去除率带来影响。因此,专家给这个污水处理厂开出的“药方”是,从源头改善生产工艺,增加反应时间,实现污染物排放减量化。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