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一心只为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
2018年03月11日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李晓阳 朱娇娇

  

湾底村(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王艳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李晓阳 朱娇娇) 每天凌晨4时,73岁的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就准时起床了,锻炼、洗澡、做饭、读书、上网……大家说,他像老水牛一样,活多,埋头干。

  忙完这些,到了清晨6时,他就骑上自行车,转遍全村每个角落,看看工程进展和村容村貌,风雨无阻。

  湾底村曾是个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曾有“有女不嫁‘烂眼村’”的戏言。在“班长”吴祖楣的带领下,30年励精图治,湾底村走出了一条“以工哺农”、农旅结合的新型乡村发展之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都市里的乡村、城市中的花园”,是有名的“亿元村”。30余年乡村巨变,湾底村的“翻身”的秘诀是“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吴祖楣只会讲一口宁波话,却跑过大江南北,还曾到过大洋彼岸。“不会说就写,加上比划。”事在人为,是他信奉的真理。

  1982年,吴祖楣被推举为村支书。看着村民们苦巴巴的日子,他在生产队仓库墙上写下了“穷则思变”四个大字。字很大,每个字有一人多高。

  “让湾底村变样,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心里揣着这个念头,吴祖楣从当时唯一的村办企业——一家年产值不足10万元的小锉刀作坊起步,兼任书记、厂长、供销员,他和会计合用一张破办公桌,背着编织袋四处推销。

  为了给产品找“婆家”,他啃过方便面,摆过地摊,住过防空洞,受过白眼,挨过嘲讽,还为拿下一张订单,在杭甬两地连跑7个来回送样。

  在他的带领下,湾底村相继办起了雨具厂、锉刀厂,工业经济开始起步。上世纪90年代初,村办企业产值达千万元。

  在外争取订单,在内整顿支部。“单靠我,办不了大事。”吴祖楣上任时,村干部各有各的想法。谈感情、做工作、讲思路,个性不同的一群人,终于找到了共同目标:“人民第一,建设湾底”。如今,湾底村村口立着两块石碑:“人民第一”“创业万岁”,这也成了时刻提醒大家“为幸福努力奋斗”的信念。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各地集体企业都在转制。按照当时的政策,吴祖楣和村干部可以买下村办企业,转为私人所有,但村党组织坚持将企业留给了村集体。“很多人说我傻,放弃了当富翁的机会。可我一点不后悔,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回忆起当年,吴祖楣很淡然。

  为了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吴祖楣自己肯“吃亏”,也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要“多吃亏”,“在气力上吃亏得起、闲话上吃亏得起、钞票上吃亏得起”成了村里有名的“三吃亏原则”。村里有难事苦事,党员干部带头干。

  当了36年村书记的吴祖楣,可以说拼了一辈子。有人劝他早些退休,他却笑着说:“只要大家还需要,再累我也要继续奋斗。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