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欧盟出台双酚A新规 或影响宁波数亿美元出口
2018年03月08日 17: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施小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施小煊)近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了有关食品接触产品的最新法规(EU) 2018/213。法规依据最新的毒理学研究数据,对食品接触用清漆及涂料中的双酚A(BPA)使用提出限制要求,并对欧盟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法规(EU)10/2011中关于BPA的特定迁移量进行了大幅加严。该法规将于2018年9月6日正式生效。

  双酚A是一种类雌激素物质,能够引发人体内分泌紊乱,并能引起心血管系统、肠道系统和生殖系统病变,长期接触含双酚A的产品还会对儿童、婴幼儿的生长和发育造成严重危害。许多日常消费品如塑料餐厨具、婴儿奶瓶、有机涂层制品、热敏纸等都可能含有双酚A,并且在生产、处理和回收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自2011年以来,禁用双酚A已渐成各国共识,包括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等在内的国家相继对食品包装容器出台了严苛的双酚A限制规定,沃尔玛等国外大型零售商也相继表态将主动停售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等商品,但各国对双酚A的安全监管研究并未止步。欧盟此次发布的新规正是基于欧洲食品安全局等机构最新的风险研究结果所做出的修订。

  新法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规定常规食品接触用途的清漆及涂料中BPA迁移到食品中的量不得超过0.05毫克/千克,并且供给0-3岁婴幼儿使用的食品接触用清漆及涂料不得检出BPA迁移。二是将(EU)10/2011中BPA的特定迁移量由0.6毫克/千克大幅收紧为0.05毫克/千克,加严逾10倍,同时规定BPA不得用于生产聚碳酸酯(PC)奶瓶及供婴幼儿使用的水杯或水瓶等产品。三是对相关企业的质量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企业在生产、加工、分销的各个阶段都应提供符合性声明,并且当欧盟成员国当局要求提供支持性文件证明合规时,企业应自接到要求之日起10天内提供符合要求的测试文件。

  食品接触产品是宁波乃至浙江地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重要出口商品。据统计,仅宁波口岸2017年出口的食品接触用途的塑料制餐具及厨房用品就超过13亿美元,而涉及使用清漆、涂料等辅料的竹木餐具、不粘厨具也日益受到出口企业关注。由于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我国食品接触产品出口市场,上述新规的出台将给企业带来更加严峻的质量管理压力和更高的检测把关成本,一旦产品被判定不符合法规要求还会被欧盟强制退运、销毁或者召回,造成巨大损失。

  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出口企业:一方面,出口商要提高风险应对意识。在接受订单时应与国外进口商加强沟通,掌握进口国对食品接触产品的质量指标要求,明确双方责任,避免产品出口后因品质问题产生贸易纠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企业要严格落实质量检测。既要强化对原料、辅料中的双酚A、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验收把关,也要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成品进行测试,并将合格报告提供给客户作为官方抽查时的证明材料。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