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社体中心免费体质测试 每天吸引上百人参与
2018年03月08日 09:5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文/摄

  石佩君参加心肺功能项目测试。

  “前两天知道有这个免费活动后就报名预约了,平时因为工作忙锻炼得也不多,想想应该多关心和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以后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起来。”昨天,在宁波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参加免费运动风险评估测试的石佩君说。社体中心在三八节到来之际,专门针对20-69周岁、无心脏疾病等的妇女健康人群,推出600个测试名额,参与者通过电话预约后可进行骨密度、体成分、心肺功能、血管机能等项目检测。

  演艺界女同胞有感受

  “身体强才能做好工作”

  石佩君在市演艺集团负责乐队工作,她说舞台专业练习也有一定锻炼作用,但和体育运动肯定有所不同,“身体是底子呐,我们最怕的就是临近演出了身体状况不佳,演出都是早就排好的,不是说请假就可以请假。演员要对观众负责,所以有时候是打完点滴就得上场……”

  这次社体中心推出免费体质测试,市演艺集团工会就通知和鼓励大家参与。“这两天在紧张排练《呦呦鹿鸣》歌剧,这几天要在天然舞台演出,下星期还要去北京演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所以工会没有统一组织,由我们自己分头报名预约。”石佩君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运动风险评估测试,“希望了解一下自己的体质状况,看看哪些方面需要锻炼。另外说实话,我也是真的感觉到需要锻炼了,如果自己感觉身体状态很好就可能不会关心这些。”

  根据昨天的测试结果,她的体成分评定达到82分,肌肉量比重、骨密度等方面都不错,但是心肺功能得分不高。社体中心工作人员的建议是:“心肺功能分数低说明平时运动量不够。平时可以从慢跑开始,也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多参与。不过锻炼以后胃口会更好,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控制,不然体脂肪率等项目数值又可能超标。”石佩君收好几份测试报告,她打算加强锻炼,以后每年参加测试,看看数值变化。

  “管住嘴,迈开腿”

  很多人会说但是没有做到

  网名为“甬上花”的女士昨天告诉记者,自己是新宁波人。“家里有亲戚朋友以前在广州、深圳那边参加过这样的测试,所以我也知道这个运动风险评估测试。前些天看到晚报上登了三八节可以免费测试,就报了名。”她的身材看着挺标准,但其笑称自己肯定是“隐性肥胖”。

  最后测试结果出来,体成分评定为78分,体重是标准的,不过肌肉量比重偏低。“果然是精肉偏少,心肺功能分数也低。”开朗的“甬上花”说,平时手机玩得多当惯了“低头族”,“其实知道需要动起来但是一直没行动,‘管住嘴,迈开腿’也是会说没去做。今天精确地了解下自己的体成分和身体基本功能情况,以后把对着手机的时间改成运动时间。明年再来测,争取把五花肉变成精肉。”

  此次三八节免费测试从前天开始,延续至3月16日。记者从市社体中心了解,前天和昨天分别有近百名女同胞预约并参与了测试,其中绝大多数是中老年市民。昨天测试人群中,乐爱娥、王菊妹等几名50多岁的姐妹妯娌结伴从东钱湖过来。王菊妹透露,自己曾做过腰椎间盘手术,脚也因为车祸受过伤,所以平时连广场舞都不敢跳,只能通过早上和晚上慢走的方式健身。昨天的测试结果显示,她的心肺功能和身体肌肉量等数值都好,让她感到欣慰,她表示将继续坚持走路锻炼。乐爱娥的测试则显示骨质疏松,工作人员建议她多喝牛奶之类。“我平时是不喝牛奶的,以后要注意一下了。我每个星期都去登山,骨质疏松了爬山也要当心点。”乐爱娥说。

  2017年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数据

  “合格”以上人数比例宁波居首

  国民体质测定中的基础指标包括身高、体重、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肺活量、台阶测试等11个项目。在此基础上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增补了心肺功能、体成份、骨密度、亚健康、平衡能力、糖基化等检测设备,开展运动风险评估。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和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今年初公布的《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2%,各地市中宁波合格率达94%位居第一,杭州为93.6%位居第二,温州93.5%列第三;2017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38.1%(含在校学生),各地市中杭州最高,为42.3%,宁波以40.1%位居第二,湖州39.0%列第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