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她是一名女“焊”子 焊工服一穿30年 还登上了“五一巾帼标兵”的领奖台
2018年03月08日 09:4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许嘉琛 文/摄

  王敏燕

  30年前,16岁的王敏燕来到镇海石化总厂技校,穿上了焊工服,一到下课,她总是迫不及待地脱下,“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是个焊工”。然而,这身职业装她一穿就是30年,而且越穿越爱。如今,顶着“焊工大师”名号的王敏燕自豪地穿着焊工服,行走在石化建安厂区内外的大街小巷,在今年三八节来临之际,还把它穿上了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的领奖台。

  从1990年9月被分配至石化建安焊工岗位至今,王敏燕不但练就了一手精湛的电焊、氩弧焊、管子管板自动焊技能,还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分别攻克了双相不锈钢、镍基合金、超级不锈钢、铬钼钢等多种特种材料的焊接技术。渐渐地,王敏燕有了一个自己都不知道的名号——“焊工大师”。

  薄壁管子管板自动焊是王敏燕的绝活。仅有三张A4纸厚度的管子和近半米厚的管板,两者之间熔点差距极大,要焊接在一起不是易事。也是焊工出身的石化建安职工周建南告诉记者,“这就跟做菜似的,程序都对,但火候不对,做出的东西就天差地别。”

  王敏燕掌握着一流的“火候”,经她手焊接后的管口质量一次合格率达99.99%。2017年,前来企业考察的法国道达尔公司专家在看到王敏燕这手出神入化的自动焊技术后,连连竖起大拇指,企业也一举成为道达尔的国内供应商。

  王敏燕有一双非常漂亮的手,白净、纤长、骨节分明。但仔细一看,两只手的手腕粗细不一样,右手比左手更粗一些,这是她长时间右手持焊枪使然。这双手还有一个别称,叫“机械之臂”。同事方萍说,因为“王敏燕焊出的痕迹就跟机器画出来似的,特别整齐。”

  “焊接就像绣花一样,焊枪就是我的‘绣花针’。”王敏燕说,石化建安生产的大型装备制造的各个系统都要靠焊接连接在一起,稍有瑕疵,就会影响装备质量水平,甚至影响生产安全。

  如今的王敏燕,已经成为众多新人的导师,带出了一支“丫头”队伍。“丫头”是王敏燕女徒弟们的爱称,十多名“丫头”成为管口焊接、换热管对接焊、管板自动焊和特种设备焊接的主力军。

  王敏燕说,自己带徒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让她们放手去干呗”。新来的徒弟大多没有焊工基础,王敏燕就手把手地教,还顶着可能出错的压力找各种机会让她们操作演练。

  赖群英在王敏燕的班组已经呆了7年。说起师傅的好,赖群英忍不住掉了泪。她说,师傅身上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她从来不会讲大道理,但她会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敬业与坚守,告诉你焊工这行应该这样做,工匠应该这样当。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