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90后宁波女孩翱翔蓝天 她是宁波首批民航女飞行员之一
2018年03月08日 09:4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王洪玲/文 记者 唐严/摄

飞行前,张婉静在接受体检。

张婉静在检查飞机外部。

  18年前,6岁的宁波女孩张婉静和父母一起坐飞机去九寨沟旅游,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当时既兴奋又紧张,飞机离地的一刹那,我整个心都要跳出来了……”张婉静回忆。那时候的她不曾想到,她会成为一名飞行员,驾机翱翔蓝天。

  去年下半年,张婉静到东航浙江分公司报到,成为宁波首批民航女飞行员之一。今年1月,她作为第二副驾驶坐在了飞行教员旁边。亲自驾机升空的那一刻,她又一次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坐飞机时的场景,同样的是那份兴奋和紧张,不同的是,现在多了自豪和责任。

  1一次不经意的停留,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

  1994年出生的张婉静,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父亲从事油料工作,母亲是一名护士,都和飞行员这个职业没什么联系。

  2012年底,正在姜山中学紧张准备高考的张婉静,无意中看到了一幅航空公司招收飞行员的海报。“我本来在匆匆赶路,却鬼使神差地停了下来,命运真的很奇妙……”正是那片刻的停留,改变了这个女孩的人生道路。张婉静看了海报,这次招飞不限制女生报名,“我身体这么棒,应该可以尝试下”,她心里有些小激动。

  但回家后,这件事遭到了母亲的反对:一个文科女生,将来安安稳稳当个老师多好?父亲在一旁默不作声,只是冲着她微笑。第二天,经过再三的思想斗争,张婉静没跟家里商量,就和同班另一个女生一起填了报名表。

  “也不一定能选上啦。”张婉静回家这样“安慰”母亲。当年东航在浙江首次招收5名女飞行学员,有数百名女生从各地涌来报名,经过身高、体重、视力、五官等筛选,有120多名女生得到了去上海参加进一步体检和测试选拔的机会,张婉静名列其中。

  2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由于最多只有5名女生能够成为飞行学员,因此,接下去的选拔更加严苛。

  张婉静印象最深的,是飞行员特有的平衡感和注意力分散测试。平衡感测试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求应试者在急速转圈后能够按照规定动作走直线。注意力测试则是要求应试者一边通过操作保持屏幕中物体的平衡,一边准确回答一系列逻辑类问题。在这些测试中,张婉静都取得了好成绩。

  经过一系列选拔,最终只剩下了10名女生。接下去,只要高考达到民航规定的分数线且名次靠前,就能成为一名飞行学员。看着机会就在眼前,张婉静的母亲也不再反对。

  2013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张婉静和其他2名女生顺利过关,被送往民航指定的四川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始了大学飞行学员生涯,80多万元的学费则均由东航负责。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张婉静还在这里接受了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和体能测试。虽然有太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有朝一日能够驾机上天的梦想,让她坚持了下去。

  3在蓝天自在翱翔的感觉,让她爱上了这份职业

  经过1年半的理论学习后,张婉静来到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遂宁分院,正式开始了飞行生涯。

  最先用来学习飞行的是塞斯纳172初级教练机。这款螺旋桨在前面的4座活塞式小型通用飞机,是世界范围最受欢迎的私人飞机。虽然在理论课上,张婉静对这款飞机的性能以及如何操作已经十分熟悉,但真的坐上飞机,看着前排的教练和师兄驾驶时,她还是有些发怵。由于是小飞机,在云层中逐渐上升时,驾驶舱抖动得十分厉害。张婉静心中默念着:“镇静!我是一名飞行员,我一定可以的。”

  很快,张婉静坐到了前排教员的身旁,要实际驾驶这架飞机了。此时的她已经不再恐惧和紧张,更多的是一种跃跃欲试的渴望。

  单飞训练的那一天,张婉静记得很清楚,“那天天气不错,教员把飞机滑到跑道上,然后打开舱门跳下了飞机……”张婉静下意识地去拉教员的衣服,回到了女孩子天生的那份依赖感:“你不要走,好不好!”教员看了看她,什么都没说,只是对她竖起了一根大拇指。

  舱门关闭,张婉静舒了口气,立即进入了飞行员的角色,对准跑道,坚定地将飞机从地面拉了起来。“这一刻的情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是一种真正自由的感觉,像一只鸟儿翱翔在蓝天之上,穿过云雾,无拘无束,那种感觉让她瞬间爱上了这份职业!

  4女飞行员的成长,要付出更多艰辛

  经过4年的大学学习,2017年下半年,张婉静回到宁波,进入东航浙江分公司。要成为一名女飞行员,她首先要做的是从飞小型飞机到飞大型客机的过渡。除了接受模拟器训练外,就是接二连三地参加考试。

  今年1月,张婉静迎来了第一次坐在驾驶位上的飞行——从宁波机场出发,经停西安飞往银川。当她在教员的指导下第一次驾机升空时,除了兴奋和自豪,她想得更多的是身后客舱里的近200名旅客。和第一次独自驾驶小飞机翱翔蓝天时相比,张婉静的心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东航浙江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钱伟明说,在我国,飞行员一般有第二副驾驶、第一副驾驶、机长及飞行教员这几个等级,一个航班要有2名以上飞行员才能执行飞行任务,其中必须要有1名机长或教员,有的航班则需要配备2名机长。第二副驾驶至少要拥有2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历时间,才有机会通过考核晋级第一副驾驶;第一副驾驶要想成为机长,则必须经过2700小时的飞行经历时间,且通过更为严格的考核。因此要想从一名第二副驾驶成为一名机长,起码需要五六年时间。

  既然做了飞行员,张婉静的梦想自然是能成为一名女机长,而这条路,注定会是艰苦的。最新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女性驾驶员数量达到713人。钱伟明说,如今客机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为女性成为飞行员创造了条件,尽管女性在体力上与男性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女性的细心和耐心,同样是飞行员最重要的素质之一。但受到生育以及照顾家庭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女飞行员的成长肯定要比男性飞行员付出更多。

  5她有个小心愿:带着父母飞

  “刚刚过去的除夕,我们安排女飞行员们都放了假。”钱伟明说,像张婉静是从大年初二开始有飞行任务的,“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在未来,她们很可能一直到退休都不容易再陪着家人过年了,这就是这份职业的特殊性。”

  接下来几天,张婉静的飞行任务都排得满满当当,今天是三八节,她也要驾机在宁波和北京之间飞一个往返。周六,她要经上海浦东飞往乌鲁木齐,这是宁波机场目前最长的国内航线,在乌鲁木齐休息一晚后,周日还要飞回宁波。“作为飞行员,在外地过夜是家常便饭。每天刚从睡梦中醒来,我都要努力回忆,自己究竟在哪里?”

  作为女飞行员,张婉静在亲戚朋友当中人气爆棚。“过年时,大家都问我飞哪些航班,他们都说一定要买票来坐我驾驶的飞机。”张婉静吐着舌头笑。

  其实,繁忙的工作让张婉静很少有自由支配的个人时间。目前,她还没有男朋友。上周她参加了一个高中同学聚会,当年以女生居多的文科班里,许多同学都当上了老师,有的已经结婚。“她们对我的工作当然十分好奇,问这问那,但她们之间的话题,我却不大插得上话。”张婉静感觉有些小失落。

  对于未来,除了当上机长之外,张婉静还有一个小心愿:想在今年驾飞机带着父母出门旅游,让他们感觉飞机平稳地起飞、飞行和落地,“他们一定会很自豪!”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