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涉河建设项目实施生态一票否决 《宁波市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本月起实施
2018年03月08日 09: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任宓娜

  日前,江北区一家企业的河道整治工程由市城管内河管理处完成审批,项目经理终于舒了口气,“《宁波市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3月起正式施行,审批上对工程施工的生态保护有‘一票否决’权,原先还吃不准项目会不会触碰生态红线。”

  项目经理口中的这个涉河工程,为清泉花园东侧地块的张桂家河与中官新河的生态河坎建设。河坎总长400米,将采用亲水型黄石河坎。“该种河坎既可保证河道两侧边坡的稳定性,又能让水体和沿岸土壤中的各类物质进行自由交换,符合生态性要求。”市内河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根据最新实施的《办法》,我市对内河建设项目实施严格的生态管控,今后审批的涉河建设项目,将强化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涉及填堵缩窄河道、污染排放、浆砌护岸等情形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办法》第十二条明确指出:今后单调枯燥的浆砌河坎将逐步被生态型护岸取代,城市河道护岸整治将采用自然、亲水、渗透等生态型的结构形式,发挥生态型护岸渗透自净、滞洪补枯、涵养水分等作用,避免水体与土壤及其生物环境相分离。

  此外,对涉河违法行为处罚金额也提高了不少。特别是对未经批准擅自在城市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爆破、钻探、取土、开渠、打井、打桩、挖筑鱼塘、开采地下资源、考古挖掘等活动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不改正或者不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