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招工求职更精准!镇海蛟川街道这场招聘会用上了“大数据”
2018年03月07日 17: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 年味渐去,企业开工,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招工季,企业与求职者都开始忙着互相选择。今年,镇海区蛟川街道在组织的招聘会上,首次引入“审、计、明”三项创新机制,实现了企业招工、工人求职双赢局面,现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60%左右,创历年新高。

  设门槛:将求职风险降到最小

  相比往年动辄上百家企业到场的规模,今年蛟川招聘会本地企业只有70家参与显得比较简单,这与蛟川工业聚集地特点明显不符,是不是企业不想招工呢?答案是街道劳动保障部门设了“门槛”,将很多企业挡在招聘会“门外”。

  针对此,蛟川街道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陈晓莉告诉记者:“我们这么做完全是从保护工人权益角度出发,2018年招聘会举办前,街道梳理了历年档案,发现绝大多数劳动纠纷发生在工作环境恶劣,薪资待遇不好,企业效益较差的公司,为此我们今年首次引入审查机制,将求职风险自己抗下,让求职者放心选择单位。”

  记者了解到,街道对申请参加招工企业实行全面评审制,对企业规模、生产效益、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项目分等级、定标准,统一采取量化评分,对于近2年发生过劳资纠纷、效益不好、拖欠工资待遇等5类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将风险隐患挡在招聘会之外。参与招工企业虽然少了,但是工人的权益更加有保障。

  大数据:让用工求职更加精准

  记者发现此次招聘会,不论是招工方,还是求职方,都显得更具有目标性,很多人一进场并没有观望,而是直接来到企业招工台前,开门见山的商谈事项。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求职者,他是来自四川的王先生,已经跟企业签订初步意向协议。记者询问为何如此顺利,他这样回答:“我早就在街道劳动部门做好登记,会定期接到短信,各类招工信息全在里面,我早就选好岗位了。”

  陈晓莉告诉记者,这是蛟川街道首次采用大数据统计分析的结果。街道从去年11月份开始,着手统计企业岗位、薪资待遇、工人特长等数据,建立动态数据库,跟踪招用工信息,向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反馈信息,实现到企业选人、工人求职“双精准”。引入大数据分析,不仅能帮助各方节约成本,同时也能达到资源整合最大化。此项举措吸引了周边庄市、招宝山、骆驼等街道的20多家用人单位慕名而来,虽然并不在此次招聘会计划之内,但是本着区域联动原则,经审查后安排他们入场。

  来自庄市人寿保险公司人事部经理冯志军告诉记者:“我们早就听说蛟川招聘会采用大数据分析,因此赶过来搭顺风车,事实证明效果良好,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今年招工计划。”

  本地知名企业加德印染人事部经理周旭军这样说:“印染行业由于专业技术性较强,往年都为能否招聘到合格员工头痛,今年非常顺利完成招募指标,而且初步看来即将上岗的员工素质都很不错。”

  明条款:让薪资待遇更透明

  陈晓莉告诉记者,今年招聘会首次采用“阳光招聘”,要求所有参与企业必须写明工资待遇条款,让每名工人能够清楚的了解。用她的话说:“以往招工,经常出现待遇从优、工资面谈、有某某待遇‘等’这类模棱两可的字眼,我们认为不标明、不讲清,这些表述都属于小数点后面的零,对工人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小数点前面的‘1’。”

  很多劳动权益纠纷案件,出现根本原因就是信息的不对等,蛟川招聘会此次招聘会要拒绝面议、拒绝含糊其辞,企业招工所有条款必须清晰明了,现场签订劳动合同。此次招聘会签订劳动合同率达100%,上岗当月缴纳社保率达100%,双百举措全面保护了工人的权益。

  对于此次招聘会,陈晓莉这样评价:“让劳动者有尊严的劳动是我们的信条,我们坚持蛟川每一名工人,都能享受应该享受的待遇,拿到应该拿到劳动报酬。”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