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浙江团审议报告时 省长盛赞马荣荣 :你是真正的亩产英雄
2018年03月07日 13:11 来源:甬派   

  

  “马院长,我对超级稻印象特别深,你是真正的亩产英雄!”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对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说。

  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马荣荣代表在发言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重视。“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大大增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随后他给出了自己有关粮食生产的几点建议。

  马荣荣代表的话音刚落,同组参加审议的袁家军省长就打开了话筒,一连问了他几个问题:马院长,你们“超级稻”这个团队有多少人?每亩产量多少?每年有科研经费多少?

  马荣荣代表一一作出回应。他告诉袁家军省长,甬优“超级稻”团队核心有18个人,每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宁波政府对我们非常重视,团队获评宁波创新团队,每年有科研经费200万元,已经有10年了。这样的做法,浙江省是首个!”

  “超级稻种了多少亩了?”袁家军接着问。

  “总面积大概500多万亩,其中330多万亩在浙江。”马荣荣代表回答。他进一步解释,330万亩占到了全省水稻种植面积三分之一,占到籼稻种植面积三分之二。另外,在江苏、湖南、湖北、江西、福建都有超级稻的身影。

  除了财政支持外,因为市场对超级稻的看好,种子公司也与农科院进行合作,每年种子销售的5%将用于科研投入,这也保证了超级稻的持续研究。

  听了马荣荣代表的回答,袁家军省长表示肯定。“搞创新,一是要靠人才,另一方面靠制度保障,保证人才发挥效益最大化。”袁家军省长说。

  据介绍,目前一般一季度水稻的亩产750公斤到800公斤,种植技术高的在900公斤左右。如果是气候、土壤、技术等条件都满足,才能达到1000公斤亩产。

  听到亩产1000公斤不易,袁家军省长再次为马荣荣代表和他的超级水稻点赞:“你是真正的亩产英雄!”

  马荣荣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30余年。他带领团队选育出的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以优质高产著称,可比普通稻增产30%以上,成为农业部认定的籼粳杂交超级稻。

  因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立下了汗马功劳,马荣荣被评为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你抬起头,手捧稻种,饱饷天下是心志所向;你俯下身,凝视秧苗,稻米流脂飘向家家户户。农业是一种信仰,因为热爱所以眷恋,因为坚守所以伟大。”这是当选浙江骄傲时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

  新闻多一点

  作为水稻育种专家,马荣荣代表昨天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我国的粮食生产还提了几点建议:

  一、建立一支稳定、高素质的粮食生产队伍,吸引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加入粮食生产队伍,稳定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二、加大粮食作物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武装农民粮食储备能力。

  三、逐步转变粮食作物经营方式。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