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4秒筛查早期癌变!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引入人工智能“黑科技”
2018年03月05日 22: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庞赟)开汽车的无人驾驶、下围棋的“阿尔法狗”……

  这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类人工智能的逆天出现,不断的介入的人类生活中。如今,它有将手伸入了医疗领域。今天下午,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里,举行了一项“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合作的签约仪。就此宁波市首个智慧医疗诊断项目正式上线。

  然而,这个系统究竟怎么样?

  该项目由腾讯公司、宁大附院联合启动,双方将深入探索与发展“互联网+智慧医疗”合作,携手利用“腾讯觅影”展开AI+医疗的研究和应用,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腾讯觅影”是腾讯公司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的产品,堪称医疗界的“阿尔法狗”,内存千万影像图片,筛查一个检查用时不到4秒,对辅助发现疾病的准确率高达90%。

  人工智能看病靠谱吗?把身家性命交给机器人,放心吗?

  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而最有效的发现手段就是筛查,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能让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而所有的肺癌几乎都是由肺结节演变而来。因此,鉴别肺结节是否早期肺癌是关键。

  影像科主任邓生德主任试用了一下。他就说,就拿他们日常的检查来说,像一个肺结节的影像片子可能要几十上百张,对于这些片子,就需要医生一个个的看过来,这样一来就需要一定的时间。

  可是,在使用了这个系统后,医生在拍片检查时,这些片子实时传输至智能医学中心。系统真的就像医生的第三只眼睛,“读片”用时不到几秒,能够十分敏锐地捕捉到任何一个细节,自动识别并定位可疑病灶,对于一些可疑的片子进行标注,提醒医生复审可疑影像图像,再由医生做进一步诊断,辅助医生做出更精确、更全面的诊断。

  像早癌和癌前病变通常没有症状,很难被发现,早癌的识别能力体现的是一个医生的专业水平,而腾讯觅影系统可以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

  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有自身的深度学习功能。像大家听说过得,“阿尔法狗”、自动驾驶等这些重量级应用,都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开发的。

  该院麦一峰院长表示,人工智能会给医疗就诊模式带来一些改变,未来智慧医疗的新模式必定会普及惠民。基于宁大附院优势学科,“腾讯觅影”将用于食管癌、胃癌、肺结节、肺癌辅助筛查,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展开研究,未来还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探索不同疾病的辅助筛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