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浙江唯一!镇海中学姚昱臣入选生物竞赛IBO国家队
2018年03月05日 1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巍 竺佳 通讯员 曾昊溟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巍 竺佳 通讯员 曾昊溟)又一大喜讯!2018年第2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国家队名单出炉,镇海中学姚昱臣入选(共四名国家队队员,浙江唯一),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7月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竞赛。

  值得一提的是,姚昱臣是国家集训队中唯一的高二学生,在去年8月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中,他已经获得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

  今年,镇海中学在五大学科竞赛中四处开花。在此前结束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选拔中,镇海中学王丁立同学也成功突围,将代表中国参加19届亚洲物理奥赛。

  在信息学奥赛中,梁晏成也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进入15人的国家预备队,将于今年5月角逐最后的国家队名单。

  上演真人版“水果忍者”

  说起姚昱臣,指导老师袁有平介绍说,姚昱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同学,自主学习能力强。

  生物竞赛涉及的学科书籍至少有14本,要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学完这些知识,一定要有非常强的自主学习和信息获取、提练能力。

  姚昱臣不仅理论知识精到,而且实验动手能力也非常强。给他一个解剖镜,就能辨认出一朵小花是哪一科的植物;给他一只小蜜蜂,就能极为熟练地将它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取出来。

  有一段时间,学校兴趣班在准备植物学实验,一类实验是通过果实的结构来判断胎座的类型、心皮的数目等知识。为了把这些知识理解透彻,姚昱臣就到超市把常见的水果都买回家,把每样水果先从外观上仔细观察,然后把它们进行纵切和横切。

  姚昱臣的父母向袁有平老师吐槽,家里简单像上演了一场真人版的“水果忍者”游戏。

  生物学竞赛获获奖的秘诀

  “生物”学霸姚昱臣还表示,他平常用生物学科的思维方式来学习。

  他认为,生物竞赛既需要文科的记忆力与扎实勤奋的功底,又需要理科的理解力与创造思维。如果没有对事物最浅表的记忆性的认知作基础,根本无法深入探究它的本质;如果没有理解的觉悟与能力,即使身为生物竞赛生,也没法形成完善、正确、牢固的认知结构。

  在记忆与理解两方面,姚昱臣认为最重要的是理解。一件事如果真的懂了,即使其中机理再复杂,也会慢慢记住,真的不需要死记硬背来加深记忆。

  “另外,生物作为一门实验科学和并未探索完成的科学,有众多的探究实验(那才是真的“探究实验”,而不是课本上知道结果的检验性实验),其中的精髓就是方法论了。”姚昱臣觉得,一个知识点不是看懂了就好了,它当时还处于未深究时人们对于它的探索,那里面才真的有思想的光芒,是真正值得思考的东西。如果只是理解而不多思,也许可以取得较高的分数,但绝不会学习到真正的科学。

  探究、理解、反思是生竞人的方法,独特且有益,但有时就连超棒的生物竞赛兴趣小组成员也会感觉脑子不够用。因此,他强调,平衡好其他学科与生物竞赛的思维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否则不仅学不好生物竞赛,而且会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上得不偿失。

  姚昱臣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曾很意外地收到姚的一封道歉信,是因为在某次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测试中,姚考得不太理想。信中他为自己因忙于竞赛而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向语文老师致歉。他觉得自己没有做到该做的,没能为其他同学立好榜样。从学习到班级事务,这位很忙的竞赛生,在细节中彰显了他的自省和主动承担责任的意识。

  名校青睐的竞赛获奖者

  在去年8月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中,当时还是高一学生的姚昱臣已经获得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

  才高一,就已早早将进入名校的资格拽入手中,这样的经历估计羡煞众人。对此,姚昱臣说,这离不开镇海中学的学习氛围。

  姚昱臣告诉记者,在蛟川书院念初中的时候,他各门学科成绩其实都挺平均,对生物也没有特别的感情。一直到初三下半学期,镇海中学的老师来挑选参加学科竞赛的苗子时,老师袁有平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课深深吸引了他。

  姚昱臣对镇中团队中师生间、生生间的研讨也赞不绝口。姚昱臣经常和小组成员黄月莹、许艺轩等探讨生物问题。而姚昱臣也很乐意作为兴趣小组的“小老师”分享自己生物探究、比赛的经验。

  许艺轩说,姚昱臣在生物兴趣小组中集体荣誉感很强,当别的同学考试或比赛失利时,他会主动去安慰同学。她对姚昱臣为兴趣小组同学专门开设了的《脂肪代谢:β氧化》分享课印象深刻,他准备充分,不满足于网上的生物代谢流程图,自己手绘了一幅才满意。

  镇中为何能笑傲学科竞赛?

  近些年,在数、理、化、生、信等五大学科竞赛中,镇海中学的数学、信息学一直笑傲浙江,物理在短暂的蛰伏后去年再度崛起,但在生物学的竞赛中,一直不如人意。

  如今,经过三届镇中学子和指导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镇海中学在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获奖人数已经从前年1人次到去年的4人次,再到今年的8人次以及国家队1人。

  如此优异的成绩如何获得?姚昱臣的指导老师袁有平说,是学校注重学生高水平差异发展,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努力为学生差异发展搭建平台和创设各种环境的做法成就了学生。学校为了学生学科特长的发展,不但安排了专门的教室,添加图书,而且还想方设法为老师减轻常规教学的负担,让老师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和引领中。同时,生物办公室同事也承担了很多日常的琐碎工作,集体备课不但保证了教学质量,而且为节省了很多常规教学工作的时间。

  一位镇中的校领导解释说,在镇海中学,学科特长生可以放心准备竞赛,各学科老师会主动利用课余和双休日时间给他们补课。在镇海中学,对教师的考评不注重个人而注重集体,学校不光奖励教练,也奖励所有任课老师。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