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10岁女孩长时间弹钢琴 半年内近视增加200多度
2018年03月05日 14:43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贞贞 董俊杰 金报记者 贺艳

  刚过去的周末,宁波各大医院眼科又迎来了就诊高峰。在宁波市眼科医院,周末这两天门诊量都超过了2000人次,其中约70%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视光门诊。

  宁波市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磊介绍说,放了一个寒假,很多孩子回到课堂上发现原来戴的近视眼镜看不清楚了,到医院一查度数又增加了。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普及,学业的压力及过度用眼,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近视的度数每年增长100度以上为常见现象。此外,近视发生的年龄也越来越小,最小的只有3岁。

  每天弹钢琴两三个小时

  半年内近视增加200多度

  现在说起孩子近视,大家都会联想到孩子文化课学业过重或者平时玩平板电脑、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间过长。其实,弹钢琴、弹电子琴等学习乐器也是导致孩子近视的一大原因。最近,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小儿眼科视光门诊医生吕刚对一个10岁女孩的经历印象深刻。

  从去年9月份开学到寒假结束这短短半年时间,女孩的双眼近视度数从原来的300多度增加到了500多度。女孩个子不高,人也很瘦,所以厚厚的镜片特别惹人注意。听说女儿的近视度数又增加了,妈妈一脸愁云。吕刚跟女孩的妈妈聊了之后,得知女孩从小学钢琴,“从幼儿园时开始学,已经学了5年。女孩自己也很喜欢弹,每天要弹上两三个小时,寒暑假弹琴时间更长。”

  “学乐器会导致近视,主要是跟五线谱有关。五线谱线条多且细,一弹就是两三个小时,非常容易引起近视。”周磊说,“十多年前,在电子产品还没有普及的年代,近视眼人群中有一小部分就是学乐器的,尤其是弹钢琴,而且近视度数增加得特别快。”

  增加户外活动能有效延缓近视

  近距离用眼不要超过半小时

  周磊说,在现在这种环境氛围之下,不让孩子近视几乎不太可能。家长能做的就是控制孩子近视度数的增长速度,那么劳逸结合,多参加户外活动就非常重要。

  他建议,在新的学期里,家长一定要督促自己的孩子每天进行户外活动,并增加户外时间和频率。尤其是对濒临近视或轻度近视的孩子,增加户外活动是延缓近视最有效的方法。

  此外,近距离用眼包括玩手机、看书、写字、弹钢琴等,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每隔一段时间须休息15分钟。在写作业看书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整坐姿和握笔姿势。在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尽量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在孩子面前少玩电子产品。“有时候门诊时,看到候诊区的家长和孩子一人拿着一个手机在玩,觉得非常讽刺。”周磊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