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昨日“乍暖”今日“还寒” 过程降温达8-10℃
2018年03月05日 09:1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乍暖还寒,中间就差了一股强冷空气。

  本周,我市气温遭遇“腰斩”,过程降温幅度达8-10℃,最低气温将在周末跌至“谷底”,仅有2℃左右。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26.3℃。

  称之为“乍暖”,一方面是因为和前两天相比,昨天市区最高气温回升迅猛;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温度已经直逼历史同期最高气温(2016年3月4日,26.8℃)。

  全市范围内,余姚和慈溪,最高气温直接被“炸”上了30℃,前者达到30.8℃,后者也有30.2℃。

  称之为“乍暖”,还因为,暖,真的是昙花一现。

  昨天下午2点多,市气象台就发布了强冷空气消息: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从昨天夜里开始影响我市,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沿海海面今天有8-10级偏北大风。

  从预报看,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将狂跌至12~14℃。和昨天相比,称之为“腰斩”,一点儿也不夸张。提醒大家一句:昨天脱下的衣服,今天还是得一件件穿回去。

  最低气温或将跌至2℃

  相比回暖的昙花一现,强冷空气给我市带来的影响是持久的。

  受其影响,昨天夜里,我市就开始下雷阵雨,有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预计要等到今天下午,才会雨止转阴到多云。

  昨天下午4点40分,市气象台还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称我市从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内陆地区有6-8级大风,沿海地区风力更将达8-10级。此外,从预报看,今天市区风力也将达到4-5级,要等到明天才会减弱为3-4级。

  在此过程中,我市的风向也将从和煦的南风转为凛冽的北风,转向的时间就在今天早晨,大家要多加留意。

  受强冷空气影响最明显的还是气温。从目前的预报看,今天最高气温被“腰斩”后,本周我市最高气温将“一蹶不振”,维持在11-14℃;至于最低气温则是一路下滑,尤其是等到周六,最低气温仅有2℃左右。

  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来袭

  不同于之前,这回的强冷空气在与暖空气“狭路相逢”后,会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今年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既然称之为强对流天气,那就意味着将出现包括强雷电、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等一系列激烈天气现象。为此,中央气象台在昨天上午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后,又于昨天傍晚将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此轮强对流天气过程呈现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时间早,自2012年来,全国范围内比较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多从3月中下旬开始,部分年份从4月份开始;二是范围广,涉及江汉江淮江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区。

  具体到我市,每年3月开始进入雷暴高发期,并且会一直持续到9月,其中又以7月份和8月份出现雷暴的次数最多。

  不过,强对流天气通常来去匆匆,主要影响时段集中在昨天夜里。等大家今天早晨醒来,窗外或许已经是风平浪静了。

  今日迎来惊蛰节气

  伴随首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而来的,还有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

  惊蛰一般出现在每年3月5日或6日。晋代诗人陶渊明描述的“促春遘(gòu)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几乎囊括了这个节气最主要的特征: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万物开始生长。

  在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雷打惊蛰前,四十九日不见天”,意思就是如果惊蛰前打雷,雨就会不停地下。话虽说得有些夸张,但在气象学上也有一定道理,在惊蛰之前打雷,说明春气萌动较早,暖湿气流比较活跃,而此时冷空气活动还很频繁,冷暖气流交汇就容易出现打雷下雨的天气。

  从目前的预报看,除今天外,本周三后期到周四,我市还将会有一次阴雨天气过程。

  此外,过去在民间,人们往往把惊蛰节气,视作跟“三九”严寒相提并论的“关卡”。民间有谚语说,“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

  尽管还没有到“从头另过冬”那么夸张,但从目前的预报看,天气再次回暖,要等到本周日。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