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象山有家“时间银行”!就在定塘花港村
2018年03月04日 19:44 来源:中国象山港网   

  

  花港村有家“时间银行”

  “目前在时间银行存款的人有几位啊?”

  “有10多个了,“时间银行”才成立,以后会多起来的。”

  定塘镇花港村村支书俞尚田信心满满的说。

  3月1日下午,花港村举办了一场慈善帮扶基金启动仪式,就是村里人慈善一日捐。这些在“时间银行”里有存款的就是这些天帮忙搭建此次活动舞台的村民们。

  舞台看着简易,但也颇费工夫。有些村民连续来帮了五天工,有些是三天,都是义务的。不过这义务劳动被存进“时间银行”了,以后他们家要是造房子或是其他事需要帮忙,村委会就会派出人手,兑现银行里的“时间款”。

  “时间银行”是联村干部、定塘镇农业镇长江峰的主意,一经提出便得到热烈响应。江峰说其实这也不是他的首创,古而有之,就是礼尚往来,换一个词叫广结善缘。

  平时你结过这个缘,在你需要帮忙时人家就会来帮助你,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们都是时间里的人,把感情存在时间里,时间会给我们回报。

  那一天共筹得善款11.49万元,这个数字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几乎人人都捐款了,有几个以“抠门”著称的村民也捐了款。”看来在慈善面前,无关抠门。

  有一位老伯捐了三千元,这位老伯名叫金春秋,今年71岁。花港村每年会针对70岁以上的老党员分发300元钱略表敬意,金春秋符合这300的条件,但是他坚决不要这300元补助。

  他说自己日子过得去,不给组织添麻烦。施比受有福,他用3000元善款换来一条红围巾,喜滋滋地围在脖子上,相信这条围巾会温暖他余生的岁月。

  老村长蒋善恩说,这次慈善募捐的想法源自于几年前村里发生的一件事。那一年村里有位十九岁的少年患了白血病,家里付不起昂贵的医药费,急得不知所措。

  村里得知此事后,马上开始向全村募捐,一下午的时间里居然筹到10多万元。尽管最后还是没有留住这可怜的孩子,但村里由此想到,一定要有一笔钱是可以用来解燃眉之急的,且具有长期性、永久性,因此有了此次的慈善基金启动。这笔基金将交给县慈善总会保管,在需要时随时启用。

  春天来了,枝头绽放着新绿,前来参加慈善捐款的村民们都是春的使者。在活动结束后都奔向各自的田园。

  他们在这里耕耘,在这里生活,他们毕生的时间都交给了这块土地,他们的财富在“时间银行”里。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