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33年历史的奉化山货市场年底前拆除 将改建为湿地公园
2018年03月03日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欢) 如果在奉化生活,要是想买竹凳子、木桌子或是造房用的瓦片等建材,不少人都会选择去奉化山货市场。这个市场,已经存在了33年。

  3月2日,记者获悉,奉化山货市场即将面临拆迁,预计年底前将全部拆除,未来这里将改建成为奉化龙潭湿地公园的一部分。

  奉化岳林街道:市场属存量违法建筑已被列入拆迁范围

  奉化区岳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万里介绍,山货市场的全称为奉化南郊山货市场,成立于1985年6月,经原奉化县人民政府大桥工商所批准设立,占地面积1.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0.75万平方米,但未办理相关供地手续,属于存量违法建筑。

  “市场设立前,大部分摊位在甬临线(该段现改为金钟路)两侧占道经营,影响道路通行,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因为当初城区周边农民建房较多,对山货,如建材、农居用品需求较大,为满足社会需求而设立;”陈万里补充说,当时街道的新民村、勤丰村、新桥村村级经济比较薄弱,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市场租金收入由3个村按比例分成,很大程度上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

  据介绍,2008年3月,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由原奉化市人民政府牵头对金钟路沿线的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整治,要求经营户进场经营。为此,市场进行扩建,扩建后另增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

  现在根据街道的初步调查,整个市场涉及新民村、勤丰村、新桥村和1户个人承包经营,经营户65户,经营范围由竹木原木和制品销售扩大到建材、花岗岩加工、铝合金加工、汽修和汽配等,总体经营效益较好,也给村里带来了较大的村级经济收益。

  陈万里介绍,随着城区的扩大,山货市场已由原来的郊区变为城区,同时又处于主要道路的两侧,脏乱差的环境与城市化建设显得格格不入,街道办事处一直计划将其拆除,今年正好趁龙潭滞洪分洪区(湿地公园)改造之机,将其列入拆迁范围。

  市场经营户:还未收到拆迁正式通知

  3月2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了奉化山货市场,先遇到了就在门口开店的王女士。她介绍,30多年前,她开始从勤丰村租下了目前经营店铺的土地地皮,目前租金是5万一年。

  “我就是奉化本地人,从山里出来后,和丈夫一起在这销售竹制品、木制品,这些制品都是从山里拉来的,土土的东西,有了这个市场挺好呀,如果是东一家西一家开的店,想买的人找也找不到,聚集在一处市场,方便了市民也方便了商户。”王女士表示。

  对于大超市或网商会不会抢生意的问题,王女士倒是挺有自信,她认为,自己在卖的货品还是有优势的,都是实木或者好竹子做的,价格也不贵,小凳子45元一个,吃饭桌子一张零售价300元,网上买的都是组装的,生意算是马马虎虎。

  对于市场内建筑是违法建筑即将被拆迁的消息,王女士表示还未收到拆迁的正式通知,希望还是能搬迁到一处新的地方,还能继续开店,“毕竟我的年纪也大了,没有其他谋生手段。”

  吴女士也是山货市场的经营户,专门销售造房子用的瓦片。她同样表示,“如果这里不做市场了,能建新的市场让我们去开店最好,没有新市场了也希望能给予一些时间将手头的货品都处理完毕再拆迁。”吴女士表示,20多年前开始在市场开店也主要是觉得比自己在厂里打工要好,更自由些。

  据记者了解,目前,岳林街道街道已成立征地拆迁指挥部,正在入户调查阶段,下一步,将根据入户调查情况出台拆迁政策,争取在年底前完成拆迁签约及腾房工作。

  同时,奉化区相关政府部门也会根据商户的总体意愿和市民的实际需求,决定是否需要重建市场。

  【浙江新闻+龙潭湿地公园】

  奉化龙潭湿地公园位于214省道与宝化路一侧,总占地面积约为102公顷。通过对湿地公园的设计分析,公园周边为农村住宅以及南山山体。

  龙潭段堤防建成后,奉化县江流域全线封闭,主城区防洪能力加强,并与南部湿地公园有机结合,改善水环境,生态环境。沿线配合景观绿化、旅游健身等功能,使城区人民散步休闲由多了一个好去处。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