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新《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施行 严厉处罚侵占毁坏绿地行为
2018年03月03日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琼) 公园绿道建设好了,绿化工程管理好了,花草树木养护好了......城市绿化可以为宁波这座山水城市增添色彩和生机,也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3月1日起,新的《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正式施行,今后,居住区、城市快速路、沿河道等场所绿化覆盖率都有了硬指标,擅自占用或破坏绿地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城市绿地覆盖率不低于45% 确保“不留空白”

  新《条例》明确规定了城市绿化的总指标,即“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绿地率不低于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并根据国家关于城市绿地分类标准,结合宁波市实际情况,对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等的绿化指标作了明确,比如居住用地的绿地率不低于30%。

  同时,防护绿地的宽度,应当按照下列绿化指标进行控制:城市快速路每侧不小于25米;铁路中心线外每侧不小于30米;甬江、余姚江、奉化江堤防外每侧不小于30米;城市主要景观河道或者控制宽度20米以上河道堤防外每侧不小于20米;新建易产生有害气体及污染的工厂用地、危险品仓储用地周边,绿地不小于50米。

  因城市快速路、铁路、河道改(扩)建确实难以落实前款规定的防护绿地指标的,可依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适当调整防护绿地的宽度,但控制区域内不得新(扩)建永久性建(构)筑物。

  此外,还对部分附属绿地的指标做了调整,例如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的绿地率从以前的20%提升至35%、广场用地绿地率不低于35%、立体绿化可折算绿地面积等。

  对于城市道路两侧、桥梁下方等地方的绿化“死角”以及闲置土地、政府储备土地长时间荒芜的现象,今后会如何处理?新《条例》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明确责任主体、采取“简易绿化”等适当的措施途径,保障城市绿化不留“空白”。

  侵占、毁坏绿地除责令恢复原状外还将面临罚款

  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因为各类工程建设改变城市绿地使用性质、占用已建城市绿地的现象并不鲜见,各种随意侵占、毁坏、损害城市绿地和擅自修剪、迁移、砍伐树木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新《条例》就加大城市绿地保护力度作出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类城市绿地的养护管理责任人及其养护管理职责内容,对养护管理责任人对树木组织修剪、迁移、砍伐的条件和程序作了严格限制,对各种侵占、毁坏、损害绿地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

  新《条例》严格限制改变城市绿地使用性质和占用已建城市绿地,因工程建设确需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的,必须经依法批准并限期恢复原状。

  “占用城市绿地擅自占用城市绿化规划用地、已建城市绿地或者改变其使用性质,或者临时占用城市绿地超过批准期限的,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退还、恢复原状,可以处所占绿化用地面积的城市绿化补偿费一至五倍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

  同时,新《条例》也对依树晾晒衣服、公园绿地水域内游泳等损害城市绿地的行为,新增了“情节严重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于“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及损坏城市绿化设施等损害城市绿地的行为的,处造价一至二倍罚款”,进一步增加了违法成本,保护城市绿地。

  【浙江新闻+】为什么要修订《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

  《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于1991年10月26日宁波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1992年1月18日浙江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实施后至今已有26年,并分别于1996年、2003年、2005年完成了三次修正。

  过去的《条例》作为宁波市城市绿化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有效依据,为促进和保护宁波市的城市绿化事业,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依法治绿、绿色宁波、美丽宁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近年来,宁波市城市绿化建设和绿化品质对标杭州、深圳、青岛、厦门等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已经明显落后,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要求,宁波市也存在一定差距。并且原《条例》制定时间较早,制定时的立法环境与当前社会现实有很大的差异,设定的部分管理方式、管理措施相对滞后,已经难以适应当前新形势的需要,特别是国家、省等制定的有关城市绿化的相关规定在不断完善,原《条例》设计的个别制度存在着缺漏,实用性、可操作性存在偏差,个别条款与上位法冲突,需要根据上位法进行适当调整。为此,对《条例》进行全面修订具有必要性。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