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高质量发展引领江北工业“升级超车”
2018年03月02日 10:5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王鹏翔

  春节假期刚过,“灿祥光电”智能LED灯泡组装流水线上再次传来轰鸣的机器声。对于“灿祥光电”来说,这条高速运转的生产线意义非凡,LED灯良品率提高了15%以上,需要的员工却是原先的一半。

  近年来,创新引领发展已成为众多江北企业的共识,企业在智能化技术改造以及研发方面投入的经费逐年攀升。一组数据印证了江北工业的变化:去年,江北规上工业产业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高端产业技术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5.9%,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研发投入超过3.3%;江北工业投资在突破3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2.5%,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通过研发创新,我们的防爆膜、ITO基膜已打破韩国、日本的垄断,销售额随之水涨船高。”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红星说,今年4月,该公司将再上一条新的生产线,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3.5亿元,与去年相比至少翻一番。

  通过创新,像“惠之星”这样实现销售额井喷的企业还有不少。“建新底盘件”通过技术改造,生产一个汽车后桥的时间从原先的360秒缩短至现在的110秒,一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人却从原先的16人减少至现在的5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64亿元;通过研发创新,“威孚天力”承担的国家工业强基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品牌且批量生产柴油机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的企业,销售收入7年内增加近6倍。数据显示,去年,江北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74亿元,同比增长24.1%,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1.3亿元。

  “不遗余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研发创新实现产业能级提升,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江北将结合“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深化以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等六大主要指标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