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余姚力争2020年成功申报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8年03月01日 15:5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记者日前从余姚市有关部门获悉,《余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获得省政府批准,《余姚市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余姚市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同时获批。根据《余姚市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该市力争到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据悉,余姚市名城保护规划范围为余姚市域,总面积1501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为:以龙泉山区域为中心,东至三官堂河东侧约30米至170米、东旱门路东侧约30米,南至舜水南路以南约30米,西至富巷北路、鸳鸯南路,北至萧甬铁路,面积约2.52平方公里。

  余姚有着“东南名邑”“文献名邦”美誉,余姚四先贤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流传甚广。余姚区域内除两处以阳明故居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外,还有河姆渡遗址、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早在2013年,该市便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眼下,余姚市正在通过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找准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挖深挖透、用足用好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社会价值双丰收。规划提出,将重点打造姚江文化产业带、浒溪线百里风光带,“一横一纵”两大产业带,用“文化+”的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去年,余姚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软性”指标上获得了提升。根据规划,在创建过程中,该市将进一步做好“文明涵养”文章,唱响时代旋律、讲好历史故事,注重用优秀历史文化塑造市民的精神气质,不断培育现代文明新风尚。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