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流感缓慢回落 但仍处于活跃流行季节
2018年02月26日 1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 陶毓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张基隆 郑瑜 陶毓敏)这个春节,不少人朋友圈都转发一篇万字的微信长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面对这流感的袭来,宁波也有人中招用上了“人工肺”。62岁的老张(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2月13日(农历十二月廿八)下午,奉化人老张因高烧持续不退从奉化转入鄞州人民医院治疗。可是病情进展迅速,第二天凌晨就呼吸窘迫,血氧饱和度下降到70%,生命垂危,在实施气管插管术后迅速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闻讯后,由ICU、胸外科、血管外科、超声科、麻醉科等9名医生、9名护士成为抢救小组。根据老张的病情,以及成功抢救多例禽流感患者积累的丰富经验,制订了详细的治疗抢救方案。可是疾病进展迅速,依靠呼吸机患者的氧合仍然难以维持,危在旦夕,怎么办?必须上“人工肺”了,抢救小组果断下达了这个决定。当晚9时,成功为老张完成体外膜氧合治疗各项工作,手术后,老张氧合迅速恢复平稳。

  “很紧张,很兴奋,很有成就感。”ICU护士长王艳芳说,这是医院实施的第一例全程独立完成的ECMO治疗,手术非常成功。但是“人工肺”运行期间的管理更重要,而且术后的护理同样重要,年轻护士压力很大,为了减少她们的紧张度,她除了睡觉,春节所有时间都泡在了医院里。

  经过8天的抢救,老张的病情好转,开始进入撤机程序。脱离“人工肺”的支持后,老张在呼吸机的帮助下,无创氧饱和度为95%,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正逐渐恢复中,一度垂危的生命迎来了生的希望。

  然而,这只是医护人员与流感展开抗争的缩影。

  去年年底,随着冬天来临,流感爆发。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天急诊数近400人次,比正常接诊数增加近100人次。急诊科主任忻刚主任医师称,开始是乙型流感占上风,逐渐乙型流感比例减少,传染性危害性更重的甲型H1N1流感明显上升,其中又以老年人为主。据鄞州人民医院统计,去年12月确诊流感病例269例,今年1月份迅速增加到3千余例,2月稍有回落,但1日至21日确认数仍达1千余例,其中甲型流感数占到70%以上。

  ICU科主任周成杰副主任医师更是住进了医院,连做梦都是病人的病情变化。周成杰说,这个春节一个字“忙”,医生忙,护士忙。从去年12月开始,共收治了14名甲型N1N1流感患者,目前有5名仍在治疗中。除了一名肝癌患者感染甲型N1H1流感不幸过世外,其他患者经抢救都已救治成功出院或渡过难关。

  然而,经过一段的时间的回落,宁波的流感又处在什么阶段?

  宁波疾控发布消息:据监测,宁波市2月中旬报告流感病例与2月上旬相比下降20%多。2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的数据也显示,儿童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数的百分比与高峰相比下降30%左右,成人流感样病例占就诊人数的百分比也持续回落,与高峰相比下降40%左右。

  同时宁波市流感病毒阳性核酸检出率也有所下降,病毒型别发生变化。最近一周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流感病毒核酸监测阳性率也较上周下降40%左右,甲1型流感病毒为流感病毒流行株

  目前宁波流感疫情与高峰相比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流感流行季节,且学校和幼托机构均已开学,需继续关注流感疫情,做好学校等集体单位的防控工作。为了积极预防流感,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随温度变化,注意增减衣物,以免着凉。

  (3)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

  (4)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5)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配戴口罩。

  (6)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发热学生应及时离校或离园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