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过年聚会喝酒吃海鲜 痛风病人明显增多
2018年02月26日 10:56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徐晨燕 郑珂 金报记者 贺艳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总是离不开吃吃喝喝,海鲜、啤酒、火锅、动物内脏等高嘌呤的食物不知不觉下肚,平时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病人就容易痛风发作。

  这两天,宁波各大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医生都感觉到痛风病人比节前增多。宁波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勇主任医师在春节后已开过4个门诊,节前一个门诊碰到一两个痛风急性发作病人,节后一个门诊会碰到五六个。李惠利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张瑾也发现,节后门诊中痛风病人的人数由节前的十个左右增加到十五六个。

  聚会又喝酒又吃海鲜 正月初一痛风发作

  在正月初五那天门诊中,陈勇碰到一个30多岁痛风急性发作的男子。据这名男子介绍,两年前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他查出高尿酸血症,血尿酸达到了500μmol/L。

  这两年来,这名男子在平时的饮食上比较注意,痛风也就没有发作过。这次过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高兴之余他就放松了对饮食的控制,大家喝酒他也喝酒,大家吃海鲜他也吃海鲜。结果正月初一起床,发现右脚踩到地上很疼,仔细一看大脚趾又红又肿,原来是痛风发作了。

  “节前一个门诊碰到一两个痛风急性发作病人,节后一个门诊会碰到五六个,这些病人基本上都是因为过节时放松了饮食控制,摄入大量高嘌呤食物。”陈勇介绍说。

  长期大量摄入饮料 中青年痛风患者增多

  门诊中,经常有痛风病人向张瑾抱怨,酒不喝了,海鲜也不吃了,肉也不吃了,为什么尿酸水平还是降不下来?

  张瑾解释说,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代谢的产物,80%由人体细胞代谢产生,20%从食物中获得,由此可见,饮食控制的降尿酸效果非常有限,哪怕你不吃不喝,最多也只能降20%的尿酸。

  “还有一种情况,你是不喝酒不吃海鲜了,但你喝饮料啊。长期大量摄入饮料会导致尿酸水平增高,引起痛风发作,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二十岁上下的青少年人群中。因为饮料中所含的果糖会抑制肾脏尿酸的排泄,久而久之会引起体内尿酸水平增高,最终引起痛风发作。”张瑾说,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

  正规服用降尿酸药物 可以控制痛风发作

  在大家的印象中,痛风是一种顽疾,治不好。但在采访中,张瑾几次强调,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服用降尿酸药物,可以把血尿酸控制在理想水平,从根本上控制痛风发作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听说要服用药物,很多病人开始担心药物副作用。在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恨不得医生什么药都给他用上,一旦不痛了就把吃药的事忘得干干净净。”张瑾说,痛风的治疗,除了急性发作期的治疗,最关键在于间歇期的降尿酸,只有把血尿酸控制达标,长期稳定,才能从根本上控制痛风的再次发作。

  张瑾表示,痛风只要发作过一次,若是血尿酸长期控制不好,就会有反复发作的可能,而且发作会越来越频繁,导致肾功能下降,甚至引起尿毒症。此外,血尿酸长期偏高还会损害心脏、血管、胰腺等。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