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第十届浙东都神会巡游昨举行
2018年02月26日 10:41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杨贯 黄凯 蒋亚军

  第十届浙东都神会暨非遗民俗巡游现场。记者周建平摄

  昨天7时40分,约2100多人组成的绵延数里的巡游队伍,从慈溪观海卫东营村向老城区缓缓推进,第十届浙东都神会暨非遗民俗巡游就此拉开了序幕。今年新增的会器纱船和慈孝台阁特别抢眼,沿途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自2009年起,每年正月期间举行的五都大帝出殿行会巡游活动,在当地营造了浓郁的春节氛围,同时也展现了观海卫的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2015年9月,都神行会被正式列入慈溪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锣鼓喧天,旌旗翻飞。虽然昨天整个上午都下着蒙蒙细雨,但丝毫没有打扰到巡游人员和围观群众的热情。巡游队伍宛如一条色彩鲜艳的长龙,一路上受到了围观群众的夹道欢迎。随着一声声“来了来了”的呼喊,迎接巡游队伍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早早赶到路边等候的人们鼓掌欢迎巡游队伍的到来。

  据了解,都神行会巡游队伍中的会器花色多样,表演各具特点,抬阁、鼓船、纱船、十番、茶担、炮担等是巡游中的主角。当天较引人注目的是一条长5米、高3.5米、宽1.5米的木质纱船,为本届行会新增的会器。纱船上雕有三个微缩“建筑”,分别是一个牌坊和两个阁楼。上面分别写着“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和“风调雨顺”等字样,表达了民众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住观海卫镇的小刘二十岁出头,在杭州一所大学念书,这次带着小外甥女来看巡游。站在巡游队伍前,他很有感触地说,这次寒假里走亲访友感觉挺好,但街道一直挺冷清,过完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等到了一年一度的都神行会,才感觉整个老观城满满的都是年味。

  今年的都神行会巡游,在路线上也有所调整,通过广义路时不再经过往年的西大街,而是继续往北至环城北路。自观海卫镇被确定为宁波首批卫星城市试点镇以来,该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环城北路由过去的冷清变得日益热闹,沿路商铺住宅密布。巡游队伍第一次经过这里,吸引了附近大量居民观看。

  本届都神行会巡游活动负责人林先生表示,这次调整路线一方面是考虑到环城北路上人气很足,另外道路宽阔,安全系数高也是重要的原因。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