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我市首个社区交流中心在海曙亮相
2018年02月26日 10:1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唐慧晔 虞默之

  “今天客人多,家里坐不下,正好可以在这里歇歇脚。”昨天上午,我市首个社区交流中心在海曙区白云街道云丰社区君澜上府揭牌,家里请客的居民王先生成了中心的第一位“客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150平方米的云丰社区交流中心内,原木家居搭配棉麻质地布艺沙发,空间布局温馨雅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心的设立是街道借鉴国外邻里中心的经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之举。”白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年末提出构想到落地实施,由社区党员骨干、居民组成的顾问团先后召开30余次议事会,并入户走访听取居民意见110余条,采纳率达76.8%。

  目前中心设立了由7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管家”团队,实行轮岗值班制,每天有人在岗;同时有11名律师、医生、教师等专业志愿者加盟,负责开展专题活动;有40名各有特长的居民自愿每个季度1次至4次到中心与居民分享才艺。

  据介绍,中心“天天有互动、周周有课程、月月有活动”。目前,中心开展儿童绘本、彩泥制作、烘焙面点、英语沙龙、手工刺绣等兴趣沙龙活动,每月设置如春节元宵系列、迎春绘画等主题活动。此外,中心还设有交换墙,引入书籍、儿童玩具等物件交换形式,吸引更多的年轻居民关注。“社区2800多户居民多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公共空间,社区凝聚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云丰社区党委书记王国萍说。

  “街道今年计划依托各社区原有资源,推出云乐社区‘助残’主题、牡丹社区‘公益’主题、安丰社区‘自治’主题、白云庄社区‘居家养老’主题、联南社区‘花园式养老’主题5个以居民实际需要为导向、各具特色的社区交流中心。”白云街道该负责人表示,希望社区交流中心成为社会组织的起航之地、社区居民的公共客厅、区域单位的同心家园。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